要绿色出行 更要爱护我们的公共自行车

要绿色出行 更要爱护我们的公共自行车

【事件介绍】

公共自行车进入“多病期” 市民骑行请多一些呵护

这两天宁波天气晴好,街头骑公共自行车的人一下子多起来。一大早,宁波公共自行车维修工洪伟传就忙碌开了,他要把分散在各网点的“病车”送回驻地。

2013年9月22日,宁波首批公共自行车正式上路,到现在已经服役两年半了,有些车辆进入“多病期”。在诊断中,维修工洪伟传发现,很多“病车”是骑行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引起的。他想借金报呼吁一句,市民在骑行途中对公共自行车多一份爱护。

维修工洪师傅一天修百余辆自行车

半数左右需更换零部件

今年47岁的洪伟传是宁波公共自行车公司的一名普通维修工,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周边20几个网点检修自行车,这段时间工作量越来越大。

在新典路公共自行车网点,洪师傅自顾自忙碌开了。“刹车有问题的话,一般调一调拧一拧就好了,有些零部件已经损坏,就只能更换了。”洪师傅指着破损的挡泥板颇有些心疼,“你看这挡泥板还有八成新,刚换不久,但已经整个裂开了,只能再换一个。有的市民骑车带人,直接坐在挡泥板上,一点不心疼车辆。”他说,基本上他每天要维修百余辆自行车,其中有半数需要更换各式各样的自行车零部件。

“甬-00001”是宁波投放的首辆公共自行车,看起来已经有些“沧桑”了。自投放以来累计租借量3170余人次,最远曾到过荪湖公园,累计骑行里程超过11440公里,这里程比宁波到北京往返4趟还要多。

因为租借频繁,这辆自行车有7成以上的零配件已经被更换。洪师傅笑着说,基本上整辆自行车上能更换的零配件都已经换过了,有的甚至换过好几轮了。虽然骑行起来可能没有新车那么灵活,但安全性还是有保障的。

每月因骑车不爱惜的维修量超370辆次

市民骑行温柔一点

从去年底开始,公共自行车逐步进入“多病期”。据统计,去年一年的维修量达到19.3万辆次,月均维修量在3.1万辆次左右,主要故障以刹车线及轮胎磨损居多。

为什么投放两年半就进入“多病期”?

“公共自行车的使用频率高,在宁波基本上一辆车平均每天要被租借4—5次,这是普通家用的自行车所无法比拟的。对照‘省标’来看,运行两年半基本上进入一个‘多病期’,这是正常的。”

宁波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维修的工作人员章可俊解释说,宁波濒海,潮湿多雨,台风季的洪涝灾害,加上冬季低温冰冻,这些露天的公共自行车可谓“饱经风霜”;加上近年来工程建设多,宁波很多城区道路“开膛破肚”,加重了公共自行车的零配件在骑行过程中的磨损与老化。

但是,造成车辆损坏的主要原因却是人为破坏。有数据显示,因市民骑车不爱惜引起的维修量每月超370辆次,其中挡泥板破损、车圈及前叉变形故障最突出。“主要是市民在骑行过程中不爱惜,比如在有高度差的路沿横冲直撞。”

章可俊说,为了使这些流动的损坏车辆及时得到维修,公司加强车辆巡检力度,在客流量较大的网点开展集中维保,关键还要市民提高文明素养。

“如果是自家的自行车起码能骑好几年,公共自行车才上路两年半有些已经要‘动手术’,有的甚至‘大换血’。”洪伟传看在眼里总有些惋惜。

他希望市民对公共自行车多一份呵护。上路前检查车况,确认车辆完好,尽量避免车篮盛放重物,避开坑洼路段。如果市民发现自行车有故障,可以及时向服务人员反馈或者联系自行车公司,避免“病车”上路。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