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新一轮振兴需要“加速器”

东北新一轮振兴需要“加速器”

新一轮东北振兴路线图日前揭开面纱,《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全文对外发布。与2003年的第一轮振兴相比,新一轮东北振兴更加注重体制机制创新。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一些地方在《意见》披露之前,已经率先出台配套措施。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称,新一轮振兴是上一轮的延续,将重点解决之前没有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将有利于破解当下东北经济整体低迷的现状。依据中央设定的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时间节点,当地将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问题,需要地方政府加大改革力度,加速推进落实相关配套政策。

《意见》要求,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要取得重大成果;到2030年,东北地区要实现全面振兴。

垫底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东北地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依然垫底,一季度吉林省GDP增速6.2%,黑龙江省GDP增速为5.1%,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经济时报从权威部门得到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辽宁地区的GDP增速或将出现负增长。此情况并不多见,这让当地的一些学者忧心忡忡。

“东北地区的经济形势不乐观,之前增速位居前列,现在已经拉了全国的后腿。”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宋东林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5年年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曾在东北三省持续调研,走访了大量企业和政府部门,发现虽然当地已经培育出了一些新的增长动能,但由于还不能接替原来的主导产业,地方经济增长乏力。

《意见》称,东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自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来,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速便明显低于全国,东北三省的GDP增速长期居于末位,其中吉林和黑龙江的情况略好,而辽宁的增速已持续多月居于末位,东北地区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东北振兴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

吉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孙志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东北地区经济发展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意见》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按照《意见》中提到的时间表,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到2030年,东北地区要实现全面振兴。

在宋东林看来,对照东北地区的现状,要在五年内取得突破,东北振兴的时间非常急迫,任务也非常艰巨。

突破

虽然《意见》一直到4月26日晚间才对外发布,但由于《意见》与之前已出台的各项政策之间一脉相承,因此并未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

孙志明认为,新一轮的振兴,准确把握了东北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意见》称,东北地区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国有企业活力仍然不足,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科技与经济发展融合不够,偏资源型、传统型、重化工型的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变化,新兴产业发展偏慢;资源枯竭、产业衰退、结构单一地区(城市)转型面临较多困难,社会保障和民生压力较大;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基层地方党委和政府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适应引领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宋东林认为,《意见》客观评价了上一轮东北振兴的成果,也指出困扰当地的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为此设定了一个五年的过渡期,将为全面振兴的十年提供好的基础。

孙志明分析说,上一轮的东北振兴,主要将重点放在上项目上,而从《意见》中披露的信息看,新一轮振兴,更多针对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

《意见》强调,东北地区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机制问题,是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宋东林指出,2020年东北地区要在国有企业改革和产业结构升级等领域取得突破,才能为2030年实现全面振兴奠定基础,因此地方在重点领域的改革上,要尽快设定改革的时间表,下发任务书,比如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要明确通过什么项目,才能够实现产业结构优化。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在《意见》正式对外发布之前,东北三省的地方政府已经在着手推进相关工作,本周长春新区成立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宋东林认为,未来中央还会继续出台一些政策,地方要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突破固有的传统观念,充分利用好政策红利,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目前各地正在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东北新一轮振兴《意见》出台后,将与各地的规划结合起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东北三省的有关部门已经在着手推进相关工作,比如吉林省已经率先下发了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的相关规划。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