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改革

营改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改革

“十三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不断推进。5月1日起,营改增将全面实施,这是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以来的一次重大税制改革,也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说,全面实施营改增是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具有一举多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显著作用,既可以为当前经济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还能为未来发展增添持续动能。

增值税实现转型和扩围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从2012年1月1日上海市对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推行营改增试点开始,历经4年多的区域和行业扩围,全国范围、全部行业的营改增试点终于全面推开。

增值税是对货物和服务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征收的税种,目前全世界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征。增值税之所以在国际上受到广泛欢迎,在于其保持了税收中性、有效避免重复征税、征管效率高等,我国在1979年开始试点引入增值税制度。

“1994年的税制改革建立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税制框架,但受到当时客观条件的制约,在流转税领域采取了对货物(包括修理修配劳务)普遍征收增值税和选择性征收消费税,对劳务征收营业税的税制安排,同时增值税实行生产型增值税制度,不允许固定资产抵扣。”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

为消除重复征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此后增值税改革的主要任务集中在“转型”和“扩围”两个方面。所谓“转型”,即允许固定资产抵扣,由生产型增值税转型为消费型增值税,在经过2004年东北地区部分行业和2007年中部地区老工业基地部分行业的两轮试点后,于2009年1月1日在全国实施,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准予抵扣新购进设备等固定资产所含的增值税。所谓“扩围”,即将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从货物扩大至全部劳务,从而取代营业税,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营改增,自2012年起试点实施。

“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包括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在内的未试点服务业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同时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既完成了全面扩围任务,也实现了增值税的彻底转型。”张斌说。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全面推开营改增,降低企业税负,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作用更为明显,可以促进有效投资带动供给,以供给带动需求,从而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激发企业投资创新创业的动力。”毕马威(中国)副主席、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坤明说。

营改增为何有减税的效果?原因在于从制度上解决货物和服务税制不统一和重复征税的问题,贯通了服务业内部和二三产业之间的抵扣链条,从而减轻了企业税负。

据统计,2012年至2015年前期试点累计减税6412亿元。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今年减税的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减税。

此次新增试点的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涉及纳税人1000多万户,比前期试点的590多万户增加近一倍,营业税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可以看出,此次全面试点是整个营改增的“硬骨头”、攻坚战。

那么,如何实现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在设计试点方案时,按照营业税税负平移的方法测算确定了各试点行业的适用税率;同时,对4个行业原税收优惠政策原则上予以延续,对特定行业制定了过渡性优惠措施。通过一系列政策安排,总体可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降低。

而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行业,以及前期已纳入试点范围的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电信服务业、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因四大行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可抵扣进项税额增加,税负也会普遍下降。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