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凤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3)

(三)彰显了把握时代大势,驾驭大国关系,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视野

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新的时代致力于推动新的发展。我们看到许多国家,为了赢得发展优势,不遗余力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创新发展思想和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战略,力争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赢得发展主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多个维度统摄人类社会治理与发展至关重要的方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刷新、升级了传统国家治理与发展的思想、理念和战略。

所以,在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中,既蕴含着我们对外合作、互利共赢的诚意(不论是国内建设,还是处理对外关系上,都彰显了对外合作、互利共赢的诚意),同时又蕴含着高超、理性的国际战略博弈智慧,对中国在复杂多变的国家关系中求同存异,扩大交流合作,营造发展机遇,有效应对外来挑战,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比如,美国对中国的崛起和国际地位上升非常忌惮。因为当今世界,相对于美国17万亿美元的GDP,印度、俄罗斯、意大利、巴西的GDP总量都是2万亿美元左右,这些国家还是没办法追上美国。也就是说,美国增长1%,而这些国家需要增长8%才能与美国在增长上持平,才能和美国缩小差距。日本、德国20多年前的总量(日本是4万亿美元,德国是2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2/3,现在虽然日本和德国的总量有所增加,但却只相当于美国GDP总量的近1/3或1/4,也就是说,尽管日本和德国的经济总量在增长,但却在拉大和美国的距离。因此,在观察世界大国关系中,我们发现,只有中国在经济总量上缩小了和美国的距离。2001年,我国GDP是1.3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10.3万亿美元的12.6%;2014年,我国GDP是10.4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60.1%,总量日益逼近美国。中国还是有持续发展的动力和巨大能量的,所以美国对我们也很忌惮。2015年,中国经济出现放缓的趋势,但即便如此,在总量上与美国的差距仍然在缩小。有的专家测算过,中国GDP的增长速度只要保持在5%左右,就能继续维持和美国缩小差距的趋势,何况我们现在还远远高于5%。对此,美国也非常着急、焦虑、恐慌,通过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从各个方向围堵和遏制中国。

中美关系能不能找到一种解决方案、使中美能够互利共赢呢?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

一方面,我们本着求同存异、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空间,拓展把握中美关系以及和其他国家的关系。这体现了我国既有合作的诚意,又有冷静的战略智慧。我们奉行的是合作战略,是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这种战略体现在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就是大力倡导开放、共享这样的理念。习近平还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说,我们要积极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有这样一种胸怀。据有关媒体统计,截至2015年5月,习总书记62次谈到“人类命运共同体”。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的国际责任意识、“走出去”意识日益增强,外交战略也逐步从韬光养晦转向有所作为,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重要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的角色。习近平强调,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引导全球经济议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积极承担与我国能力和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这是习近平的一个重要思想。

什么是“引导议程”?“引导议程”显示了一种积极作为的姿态。很多专家说,中国由过去的追赶、伴随世界,已经开始要领跑世界了。但是我们必须要头脑清醒,这种“引导”,并非像美国那样在全世界张牙舞爪,到处叫嚣着要“领导世界”。我国还是比较稳健和扎实的。这是我们应该看到的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理性应对外来挑战。习近平指出,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应对外部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压力也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要深化人文交流,完善对外开放区域布局、对外贸易布局、投资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推进“走出去”战略,我们也是以开放共赢合作的诚意去推动的,同时,这里也蕴含了聪明的战略智慧。中国倡导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等美国传统盟友纷纷加入。这在无形中也会增加我国的国际分量。中国倡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是要给沿线国家带来好处的。当前,“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从亚洲到了非洲,而且已经越过欧洲、英吉利海峡到了英国,就连美国也不得不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开始与中国洽谈合作修洛杉矶到阿拉斯加的高铁。因此,中国推进的“走出去”战略,实际上也在引起世界的变化。我们需要的是改善、改变我们自己,这同时也意味着世界的改变。所以说,这样的措施,对中国的发展都是极其有利的。

在中美关系上,中国一贯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始终保持斗而不破的冷静理性。在当代国际关系史上,像中美两国这样彼此既谈矛盾又求共识,是极其罕见的。在世界大国关系史上,有很多国家领袖一般都是谈共识、谈友好,但是中国和美国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既有矛盾,又能求同存异,这也值得我们思考,说明我们对美的国际战略,还是可圈可点的。在这方面,确实应该冷静理性。

基辛格说过,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他还说,塑造未来,才是政治家追求的终极目标。也就是,首先我们得正视那些最宏大、最重要的问题。那么,在人类社会中,什么是最宏大、最重要的问题?我们怎样在此基础上塑造未来?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由此我们才能占据时代发展的制高点,赢得更大的发展优势。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自信地说,相对于美国指手划脚的“领导世界”,中国正在以稳健的、扎实的姿态领跑着世界;相对于美国用冷战思维困守世界,中国正在用积极的合作的姿态建设性地改变着世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