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三要”“三不要”

“两学”“三要”“三不要”

摘要: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经印发方案,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在学习中时时注意、刻刻提醒自己是否保持着“深”“聚”“实”的态度,时时注意、刻刻检省自己是否存在着“泛”“偏”“虚”的问题,以更加端正的作风,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不断统一思想认识、规范职责使命,做一个适应时代要求、赢得群众赞誉的合格党员。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体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又一重要部署。“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只有塌下心来,认真深入地开展学习,才能为实现学习教育各项既定目标做好理论和思想准备。“两学”不是一般的学,而是有着特殊规定性和特殊意义的学,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的实践中做到“三要”和“三不要”,即坚持三种正确态度,同时克服三种错误倾向。

首先,要“深”学而不要“泛”学。

“深”指的是深入,潜心钻研,透彻领悟,当行家里手。“泛”指的是空泛,浮浅而不深入,“好读书不求甚解”。为什么强调要“深”不要“泛”,因为从实践中看,不少党员干部在学习上存在“泛”的毛病。有的同志,看报纸一目十行,读文件只瞧提纲,学讲话浅尝辄止。你说他没有学习吧,他确实在捧着书看;你说他学习了吧,他却心空万里,合上书就茫然不知所云,或者虽然知道个一二三四甲乙丙丁,却经不起细推敲,领悟不到真精神。

关于这个问题,早在75年前就被毛泽东同志深刻地批评过。1941年,毛泽东同志写了《改造我们的学习》,对“粗枝大叶、夸夸其谈、满足于一知半解”的学习态度进行了全面剖析,认为这是一种“完全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现在“两学一做”强调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深刻领会精神、把握科学内涵,绝不能“蜻蜓点水”、“雨过地皮湿”。所以我们要坚决拿出深入的劲头、杜绝空泛的作风,把学党章党规当做必修课,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当做必读书,通读、精读、研读,达到“书读百遍、其义自现”的程度。“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具体到“两学”上,就是通过读熟、读懂、读透党章党规,深刻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刻领会党员的权利、义务、行为规范;通过读熟、读懂、读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的基本要求。

其次,要“聚”学而不要“偏”学。

“聚”就是聚焦,紧抓主题,凝神聚力,向着既定的目标而努力。“偏”就是偏离中心,游离主题,学习“跟着感觉走”,读书全凭兴趣来。有些党员干部的学习,不同程度地存在“偏”的问题。比如,有些党员干部,不是不爱学习,相反,他们很爱学习,很爱读书,但是,他们的兴趣爱好,可能会使其更加偏重于闲情逸致,一有闲暇,就谈论诗词歌赋、文史裨说。党员干部有雅趣,读一些提升品位的书,原本不错,可以陶冶情操、避免粗俗;但是,长此以往,容易偏离主业,影响对理论、政策的学习,影响对大局的理解和把握。再比如,有些党员干部,虽然能够认真学党章党规、认真学系列讲话,但是,仅仅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不能联系实际问题,自觉、自如地运用学习成果。这些都是要在学习中值得注意并且尽力避免的。

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不是做学术研究,而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带着问题学”。学习要聚焦问题,这是一个根本方法;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这是一个根本方向。毛泽东同志说过,研究马列主义理论,要学会“有的放矢”,即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根“矢”,来“射中国革命和东方革命这个‘的’”。同样道理,我们现在开展学习,也要学会“有的放矢”,要用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这根“矢”,来射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这个“的”,这才是我们学习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运用讲话体现出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出现的一系列挑战和问题;要求我们把党章党规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遵循,用党章党规中的要求、纪律、规矩,衡量我们每一个党员的思想、行为,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再次,要“实”学不要“虚”学。

“实”是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桥归桥、路归路。同时,开展学习强调“实”,还有理论联系实际的意思,要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实际,结合学习效果,明确工作的思路和目标,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虚”就是假大空,玩花架子,做官样文章,不联系实际,“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华而不实,脆而不坚”。为什么强调要“实”而不要“虚”,因为“虚”的现象,实践中也很不少。一听说要学习,首先就要召集开会,满坑满谷,声势浩大,同志们表决心、亮态度、立军令状、慷慨激昂。其实学习是一种思想进步、本领增长的习得行为,不像开运动会,没必要有那么强烈宏大的画面感。追求场面,只会劳民伤财,费力费时,而且有损学习效果。

学习要“实”不要“虚”,还有一个如何正确对待形式“创新”的问题。创新是好事儿,创新思维在工作中更是不可或缺,但是,学习不同于其他工作,在学习上不能随随便便、挖空心思搞“创新”。报载有个别单位,针对离退休干部居住分散难以聚集的特点,花大价钱开发一些手机APP学习软件,让老干部也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这种做法听起来固然不错,但是他们却不想想这些离退休的老干部,都是“而视茫茫,而发苍苍”的年纪,有几个会用智能手机的?即使他勉强学会,你让他老眼昏花盯着那些小屏幕,还要在学习软件上搞互动、在屏幕上打字,想想都觉得残酷——因为只怕他手臂颤颤巍巍、举箸提笔都费力呢。学习形式可以创新,但是一定要联系实际。比如举办读书会、学习会,甚至结合互联网时代新技术新应用,只要有效果,都是一种好的做法。但是,切忌不顾成效,以“形式创新”之名,行“形式主义”之实。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已经印发方案,对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方案精神,在学习中时时注意、刻刻提醒自己是否保持着“深”“聚”“实”的态度,时时注意、刻刻检省自己是否存在着“泛”“偏”“虚”的问题,以更加端正的作风,学好党章党规、学好系列讲话,不断统一思想认识、规范职责使命,做一个适应时代要求、赢得群众赞誉的合格党员。

(作者单位: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