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剑:正确把握“三势” 坚定决胜信心

郑剑:正确把握“三势” 坚定决胜信心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16年是这一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决胜阶段需要实干,需要信心。然而,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的同志定力不足、顾虑重重,信心不足、歧见纷起。排除干扰,坚定信心,成为一个现实问题。信心来自哪里?来自理想信念和责任意识,更来自对客观实际的正确把握。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信心,需要我们正确把握“三势”,就是我国当前面临形势、未来变化趋势、长远发展大势。

正确把握当前面临形势

现实是人们前进的基点、起点和立足点。从实际出发,从现实出发,是我们制定政策、决定取舍的根本依据。今天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信心,首先需要正确把握我国当前面临的形势。正确把握形势,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坚持客观、全面、冷静的态度。

正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必须承认,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是影响人们认识和心态的最大因素。这并不奇怪。因为存在决定意识,物质决定精神;经济形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他方面的形势,进而影响着人们的认识和心态。众所周知,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其中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增速变化,由前些年几乎是两位数的年均增长率变为7%左右。前后对比,有的同志感到看不清楚,认为经济出了问题,并由此产生某种疑虑和忧虑。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不必要的。其一,7%左右的速度并不低。从同期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情况看,这个增速甚至是很高的。据许多国内外权威机构统计,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的经济年均增速为2%左右,欧盟阴晴不定,有增长的国家增长率不过百分之一二,有的还是负增长,日本不超过1%,主要新兴市场国家高的不过5%左右,更多的是低速增长。所以,有的同志认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低了,是纵向比较的结果,是孤立看问题的结果。其二,亮点不少。且不说就业增长超过预期、结构调整和优化加快推进、新的增长点正在孕育,仅仅是网络经济的爆炸式增长就足以令人目眩。这些亮点必将为今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支撑。其三,这有利于我们把握主动权。过去一段时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已经引起经济内部结构的失衡和经济与资源、环境等方面关系的紧张,潜藏着风险和隐患,越来越不可持续。增速适当下来一些,有利于解决矛盾和问题,有利于把握主动权。其四,这并没有严重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稳定大局。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具有必然性,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同时,由于大国经济的特点和多年积累的基础,我国经济的潜力、韧性、回旋余地很大,几乎不存在“塌下去”的可能。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所以,那种消极悲观的论调,是不全面、不正确的。当主观和客观不一致或相冲突的情况下,是削足适履还是顺势而为?显然是后者,用客观校正主观,让主观符合客观。

正确把握当前政治及其他方面形势。形势不只是经济形势,还有政治以及其他方面形势。只看一种形势,不看其他形势,不全面,也看不清。与经济形势直接相关、对经济形势影响最大的,首先是政治形势。我国经济发展呈现当前的形势,当然与政治有关。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适应实践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有了很大好转,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这是我们宝贵的成果和希望的效果,因为政治清明本来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从政治和经济的关系看,这当然会对经济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只能是好的、正面的,必将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古今中外的无数事实和经验表明,没有好的政治生态、好的社会风气,经济发展很难有持续的动力,人民生活很难有较高的质量。从这个角度看,那种认为经济下行是由于加强作风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甚至狠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之风造成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甚至是故意曲解的。还要看到,除了政治形势,还有其他方面的形势,比如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国家治理方式转变、社会心理变化带来社会形势变化等等,这些都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

正确把握当前世界形势。随着我国不断发展,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中国与各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相互影响,中国形势与外部形势、世界形势彼此关联、彼此交织。正确把握我国当前形势,离不开正确把握当前世界形势。当前世界形势如何?这就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概括的: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步趋向平衡。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抬头,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这样一种形势必然对我国带来相应的影响,包括正面的和负面的。总体来看,世界形势好坏并存,但并不是天下大乱,也不会再坏到哪里。因此,中央一再强调: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