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剑:正确把握“三势” 坚定决胜信心(2)

郑剑:正确把握“三势” 坚定决胜信心(2)

正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

客观世界总是处在永不停息的运动变化之中,形势本身就包含着运动变化的意思。有人这样解释:形势形势,“形”是已见的“势”,“势”是将来的“形”。形势的动态展开,就是趋势。对形势,我们不能静止地看,而应发展地看,根据其蕴含的变化要素研判预测它的走向、走势即趋势。我国当前形势的未来走向、走势是什么?应当怎样把握?

两种“前途”。从哲学上讲,事物的发展或运动变化无非有三种情况:变好、变坏、不变。不过,这是就单个事物或事物的整体而言的,社会有机体的情形则要复杂得多。从世界各国当前的形势看,大概就会是这三种情况,有的会变得好些,有的会越发糟糕,有的会变化不大。但就我国来看,可能只有两种情况:要么更好,要么更糟。因为我国正处于巨大深刻的变革之中,我国的发展是一种追赶型的发展,而且处于高位运行状态——这就犹如位于上升斜坡而且坡度不小的物体,要静止不动是很困难的,一般是要么上升,要么下降。所以,我国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可能出现两种“前途”:一种是变得更坏,主要是经济下行继续一段时间,影响人们的获得感,加重部分人的担忧;一种是变得更好,经济平稳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效果更多显现,政治生态、党风政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人们从实践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正确性科学性,满怀信心、意气风发地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工作和战斗中。我们要努力争取好的“前途”,坚决避免坏的“前途”。

两种因素。经济社会的发展,无非取决于两种因素,一是客观因素,一是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是事物内部的力量,它的运动是有规律的;主观因素是人的力量,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及其发挥程度。主观因素受客观因素制约,客观因素又可以为主观因素所改变。我们要争取经济社会发展好的“前途”,就要通过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制定实施正确的方针政策和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经济新常态的特殊情况下,这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事实上,近些年来我国发展包括经济发展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就是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应对、顽强奋斗的结果。正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的:“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也正因为如此,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体走势将是向好。当然,这种向好不会自动实现,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就像一辆快速前行的列车,发动机暂时熄火,靠着惯性也可以跑一段,但最终必然会停下来。所以,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我国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两种变量。如前所述,如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已经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程度,中国发生的事会影响世界,世界发生的事会影响中国。尤其是2015年,我国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积极参与国际重大事务,“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朋友圈”越来越大,实际上已经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心。在这种新的情势下,中国和世界相互影响的全面性和随机性进一步增强。我们必须更加注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密切关注外部环境和世界形势的重大变化。同样如前所述,总的看,世界形势不会发生突然性的重大变化,总体上于我有利,但有两个变量会对我国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一是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集中爆发,进一步拖累和危及世界经济与和平稳定;二是一些西方国家加大对我国的遏制力度,因其国内局势的变化和政治的需要,采取某种极端的做法。对此,我们必须时刻注意、高度警惕。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决心始终坚定不移。越是这样,越是需要我们在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的同时,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协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特别是经济治理,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特别是新型大国关系,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特别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从而有效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我国发展提供良好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