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剑:正确把握“三势” 坚定决胜信心(3)

郑剑:正确把握“三势” 坚定决胜信心(3)

正确把握长远发展大势

马克思说,要了解一个限定的历史时期,必须跳出它的局限,把它与其他历史时期相比较。历史长河不绝如缕,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界也好,中国也好,必然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冷战结束以来,世界历史发展的步伐明显加快,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人类社会的前途是光明的。我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是重大亮点,是推动世界历史发展的强大力量,所以我们说“时和势在我们一边”。从长远发展大势来看,不仅“时和势在我们一边”,而且“命和运也在我们一边”。

中华文化必将兴盛。“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华民族何以能够绵延屹立5000年?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创造了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维系着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不仅源远流长、灿烂辉煌,而且独具特色、极具韧性。对于中华文化的特点,“前人之述备矣”。历史上中华文化历经兵燹水火、大灾大难却绵延不绝、愈发深厚,今后更不大可能发生断裂和耗散。令人欣喜的是,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在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相互激荡中,中华文化再一次显现出优长优势和宝贵价值。对此,就连西方国家的一些文化大家也表示肯定,认为中华文化将为解决当今世界存在的严重问题和人类社会的前途命运提供极有价值的帮助。中华文化本来就具有强大生命力,再经过我们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其生命力必将更加强大、影响力必将极大增强。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相辅相成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必将推动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讲自信和信心,从更深沉更久远的维度看,就在于我们拥有伟大的中华文化。

社会主义方兴未艾。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正在着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顾当今世界,各国的制度模式主要是两种,就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已有400来年的历史,在长期发展中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也是许多国家选择资本主义的原因。但是,资本主义在发展过程中并不是一路通畅、光鲜光彩的,而是充满野蛮血腥、剥夺掠夺。虽然目前资本主义还占据某种优势,但已经显现出疲态和病态。虽然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出现还不到100年,但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却已有500年。为什么社会主义源头很长?就是因为它代表着人类的美好愿望。毋庸讳言,100年来社会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遭遇重大曲折,特别是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以后陷入某种低谷,但根本没有像某些人所说或者希望的那样“终结”了、“失败”了,而是在中国大地上、以一种崭新的形式顽强发展壮大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其巨大的发展成就和光明的发展前景,证明了社会主义的活力、潜力、生命力,证明了社会主义不仅没有消失,而是方兴未艾。社会主义并不是要离开人类文明的大道,而是要在竞争和比较中赢得优势、体现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不是僵化封闭的,而是要吸收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自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和崛起、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可阻挡。

中国人民富有创造。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国家,是实行社会主义的国家,也是人口众多的国家,13亿人民的力量是巨大无比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经过近代以来的历史磨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洗礼,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巨大变化,中华民族固有的创造性和创造力空前地迸发出来,创造了中国奇迹。纵然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就没有解决不了、战胜不了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