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件不妨“常回头看看”

公共事件不妨“常回头看看”

世界每天都是新的,舆论场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天,有人关心“高考名额分果果”,有人关切“屁股开花”……估计很多人差不多都要忘记了,百度整改是魏则西事件的应然代价。5月18日的《人民日报》就对百度整改结果稍稍“回头看”了一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承诺整改得“一丝不苟”,却在敏感环节依然“一丝不挂”:比如当记者输入“整形”时,搜索首页共17条搜索结果中,排名前7位的均为有小字注明“商业推广”的各类整形机构,而且在右边栏的“商业推广”中出现了8条搜索结果。因此,若统计整个页面的所有结果,则推广信息比例占到了60%,即使不计入右边栏的“商业推广”,直接得到的搜索结果中推广信息也占到了41%,超出整改要求规定的上限。而当记者输入“装修”,结果也不符合“每页面不得超过30%”的要求:搜索结果共17条,最靠前的7条标注了“商业推广”,但没有底色与其他结果相区别;同时右边栏有商品广告及8条“商业推广”,整个页面推广信息比例超过了一半。

说白了,就是最赚钱的那些搜索结果里,在所谓“不打一丝折扣”地整改过后,依然放进了大量的“水”。

连业外人士都能轻易监督到的热搜条目,若说是百度的“意外失误”,估计李彦宏都不会相信LOW得如此离谱的理由。那么,说好的那些姿态美美的铿锵誓言呢?巧合的是,今天的华商报刊载了这样一条消息:今年29岁的女子李青,2014年研究生毕业后在西安一家公司上班。去年4月查出患了尿毒症。经百度搜索,她去了西安雁塔祈康中西医结合医院接受多种“独家秘方”治疗,结果病情却越来越重。她将自己治病经历发到朋友圈,医院主动提出退2万元“封口”。当然,“如果还有其他要求可再提”。

魏则西事件算告一段落了,无序的网络推广之祸,显然并没有随着一纸调查戛然而止。尽管调查组在整改要求中明确表示——要求百度改变竞价排名机制,提出以信誉度为主要权重的排名算法并落实到位;对商业推广信息逐条加注醒目标识,并予以风险提示;严格限制商业推广信息比例,每页面不得超过30%。然而眼下来看,这些基本要求,落实起来依然“路漫漫其修远”。

没人愿意“痛打落水狗”,对BAT企业“打土豪”也确实不是大众的致富之路。不过,一个行业的积重难返,如果不能在人命关天的公共事件上求得救赎之方,那么,试问还有怎样的契机能撼动旧有的规则与秩序?

世界每天都是新的,但道理其实都是旧的。那个叫魏则西的青年,终究会消逝于我们的记忆;但,百度、360、搜狗等搜索引擎行业,还会陪公众走下去。它们是谋财害命的元凶还是帮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权力监管与雷霆整治上,不能让公众看到更多的无奈与无力感。网络世界要风清气朗,谣言固然是洪水,欺诈亦是猛兽。用顶层设计的话说,网信工作,是要以“人民中心论”为根本遵循的。如果人民对类似乱象愤懑不满,那么,刚性律条与职能监管都当如芒在背、脸红不已。

此事如果是则寓言,起码也告诉我们两个道理:一则,公共事件舆情喧嚣之后,即便罚单“解渴”、出手凌厉,还得“常回头看看”。因为,怕就怕装模作样,怕就怕阳奉阴违。二则,职能监管当对整而不改、或整改不力的“痛下杀手”,若不能在消极整改造成的二次伤害上有所作为,公平正义情何以堪?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