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两学一做”的核心——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

把握“两学一做”的核心——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

摘要: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什么?信仰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信仰离不开信念,以信念为支撑;信念依靠信仰,以信仰来引领。信仰信念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精神活动和精神现象,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信仰则是“定盘星”、主心骨。

纵观我们党所开展的所有活动,都有其要义、核心。那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核心是什么?笔者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定要解决大本大元的问题。对于我们党来说,对于党员来说,大本大元是什么?坚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是也。因此,学要带着信仰的问题学,做要带着信仰的问题改,这应该是“两学一做”所要把握的核心。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诞生,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是人类思想史上最壮丽的日出,是人类文明史上不朽的思想丰碑。马克思列宁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社会和思维运行的普遍规律,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并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普遍规律。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列宁曾明确指出:“马克思提出共产主义的问题,正像一个自然科学家已经知道某一新的生物变种是怎样产生以及朝着哪个方向演变才提出该生物变种的发展问题一样”。毛泽东同志更是强调:“共产主义是无产阶级的整个思想体系,同时又是一种新的社会制度。这种思想体系和社会制度,是区别任何别的思想体系和任何别的社会制度的,是自有人类历史以来,最完全最进步最革命最合理的”。

_c_SnSHB7eTWKIfAOXCOIMR0NlSPs1qsMTKCYFbX1QVA-KwNg1ZKpLpFS3SxEyZX8eX4LPWE_5TgMBAyYpmE6IoN8fhVLxAAbdd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在众多理论和主义的比较、鉴别中选择并接受这一主义。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共产主义命名,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确定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并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信仰,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党章明确规定,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就连共产党的后备军——共青团,也是以共产主义命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本元、精神灵魂。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就成为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坚守信仰也就成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回顾我们党95年的历史,就可以看到,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一路走到今天,取得多如繁星的斐然成就,有很多原因,其中信仰牢固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而以苏共为代表的惨痛经验教训也正在于指导思想出了偏差,放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信仰。以研究苏联解体原因而著称的美国学者大卫·科茨的调查表明:“在1990年,已经有将近10万苏联中上层领导开始背弃共产主义”。

中国共产党则一直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一直坚守自己的信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思想,并将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也正由于如此,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一步步取得伟大胜利,才一步步追赶世界最先进水平,才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事实雄辩地证明,坚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党就无往而不胜;反之,我们党就成为无本之木,党员就成为无魂之体,党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成为无源之水。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揭示的:“理想信念,是世界观和政治信仰在奋斗目标上的具体体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如果没有或丧失理想信念,就会迷失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就会像一盘散沙而形不成凝聚力,就会失去精神支柱而自我瓦解。”具体到每一名党员身上,道理是一样的,信仰也是不可缺失的。

共产党员的信仰是什么?信仰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信仰离不开信念,以信念为支撑;信念依靠信仰,以信仰来引领。信仰信念是人类社会所特有的精神活动和精神现象,是人类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信仰则是“定盘星”、主心骨。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