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钦:以文化科技绿色化支撑发展绿色化

林智钦:以文化科技绿色化支撑发展绿色化

绿色发展、消除灰霾,需要以体制机制绿色化为保障、以经济能源绿色化为突破口、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高效技术为支柱、以绿色生产和消费为依托,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文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绿色化道路。其中,文化科技绿色化是发展绿色化的基础支撑。

文化绿色化就是在全社会普及绿色理念,使绿色化成为社会主流文化。生态文明不仅是外在于人的文明,更是内化于人的文明;绿色化不仅是物的绿色化,更是精神的绿色化。如果没有主流文化的有力支撑,就无法实现生活方式绿色化,也无法实现生产方式绿色化。首先,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要带头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各级领导干部应增强绿色化观念、知识和技能,引导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以及相关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其次,企业应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建设绿色企业文化,探索绿色商业模式,提高企业绿色形象和员工绿色素养。第三,在全社会普及绿色理念,提高全民族的生态忧患意识,提倡从我做起,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理念,树立绿色消费就是提高健康收益、非绿色消费就是增加健康成本的消费理念,使绿色化成为社会主流文化。

科技绿色化是发展绿色化的支撑,绿色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应通过绿色技术创新和信息化,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绿色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实现生产过程与生产成果的无毒无害化,即实现生产源头绿色化、生产过程绿色化、生产废弃物绿色化。一是大力研发和推广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高效技术,为绿色化提供技术支撑。要以科技体制创新促进绿色科技突破,以强有力举措攻克绿色发展瓶颈。比如,降低绿色技术应用成本,提高绿色标准、能效标准和油品标准等,促进绿色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二是以信息化促进绿色化。信息是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发展适应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通过信息化实现绿色发展成为绿色发展的国际共识和重要趋势。美国能源节约经济协会研究发现,在不增加整体能源消费的情况下,信息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可以促进绿色发展成本的降低;采用绿色发展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到2020年美国的碳排放量可以减少13%—22%。我们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推进以“互联网+绿色技术”为核心的高效绿色技术的研发和推广。

以法治和体制确保文化科技绿色化。推进绿色发展,需要把绿色发展理念和战略构想转化为具体的政策措施、技术路线和实际行动。目前,亟须从法治和体制上确保文化科技绿色化,以支撑发展绿色化。应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生态税改革、绿色文明教育改革等,完善体制机制,倡导和实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研究推广绿色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引导和激励绿色发展。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与绿色发展公众满意度调查紧密结合,使理论测算结果更加接近公众实际感受。加强对绿色发展法律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评估,促进法律政策的实施、完善,真正从法治上、制度上确保绿色理念的贯彻落实。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有关组织可提起公益诉讼。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和创新精神为导向,改革学术体制、科研体制、教育体制,深化教学、科研人员创新绩效评价办法改革,让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多做脚踏实地、有益于文化科技绿色化的创新工作。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形成绿色发展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