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梦’凝聚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3)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梦’凝聚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3)

摘要:如果“中国梦”取得成功,它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道成为具有极大吸引力的模式。许多认识到西方“普世价值”的危机,追求精神与物质发展新路的人们都将对“中国梦”着迷。

孔子:习近平的先师

自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伊始,习近平就很推崇孔子及其学说。这位先贤梦想有朝一日能消除各诸侯国间的敌对,实现普天之下的繁荣与和谐。或许,他很乐于收习近平为自己的得意门生。要知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着儒家思想的精神。这位先贤或许也非常乐于从遥远的过去世界向习近平阐释“善与恶、君子与小人、人内心和谐、家庭和谐、国家和谐……”的道理。习近平似乎很乐于通过读孔子著作的方式与这位先师交流。这一点可以从习近平系列讲话中旁征博引《论语》及其他儒家经典语句中得到说明。习近平2014年“五四”青年节在北京大学演讲时,创纪录地引用了20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习主席发展了这一学说,倡谈主流价值观,号召青年一代要在主流价值观指引下,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和中国的美好未来。我们这个时代的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与中华民族的四项传统美德(礼、义、廉、耻)是一致的。“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也是孔子和庄子所倡导的。

历经几千年的发展,中国人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体系,习近平将儒学价值观一 一列出:“民惟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君子喻于义”“君子坦荡荡”“君子义以为质”“言必信,行必果”“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德不孤,必有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扶贫济困”“不患寡而患不均”。

此外,习主席还多次引用孔夫子的继承人、古代哲人孟子的言论,以及20世纪思想家毛泽东、作家鲁迅和教育家蔡元培的名言。在当今时代,坚持传统价值观有助于年轻人在人生起步时不犯错误。“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习近平幽默地说,“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

习近平在去孔子的家乡曲阜参观时,特别强调了自己对孔圣人和儒家学说的理解。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国的皇帝甚至非汉族(女真族、蒙古族、满族)的王朝统治者,都去曲阜拜谒孔府、孔庙和孔林,以示对圣人的尊敬。中国领导人从未以官方或个人名义拜访过这些圣地。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借曲阜举办“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之机到了那里。他在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内容是关于继承儒学中的和平与发展理念,并将其运用到当代中国共产党实践中。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

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思想内核还将会得到习近平主席、其他领导人及学者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古代先贤的其他一些思想或现代理念也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孙中山的民族主义观、儒学的国家学说增添新的内涵。例如,在反腐败的斗争中,作为法家思想的奠基人——商鞅(公元前390—前338年)的思想则较为适用。商鞅曾是儒家思想的反对者,他倡导治理国家不能仁慈,而要用严酷的手段。通过推行变法,他帮助秦国统一了六国,建立起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秦帝国。虽然现在需要对那些崇尚“儒家思想”的古代帝王的著述以及老一辈中国共产党经济理论家和实践家的著述做一番新的解读,但不管怎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推出两年之后,很明显,我们正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来研究中华民族的历史经验和发展前景。

“中国梦”不屈从于“普世价值”

在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复兴和发展最佳模式之后,中国开始建立自己独特的价值观体系。该体系被赋予了“中国梦”这一称谓,而其内涵在不久的将来会得到进一步丰富。但是,今天有一点已明确,中国正在走出“普世价值”的藩篱,虽然这种价值观早已被载入西方文明史册,并通过十字架或利剑强加给世界其他地区。

随着欧洲的衰落,救世主的角色转由美国来扮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决定在世界各地强势推行新自由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宣告此乃人类发展的最佳途径,是对“历史的终结”。美国利用西方思想家和法学家推出这种“普世价值”,成立了各种各样的非政府基金,运用“第四权力”发表批评言论,甚至经常用直接的军事干预或借自己控制的国际组织对他国进行经济制裁或用武力“强制推向世界”。

苏联与西方的霸权主义意识形态斗争了70年,基于马克思和恩格斯思想创立了自己的“列宁主义”意识形态,形成了自己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然而,西方“普世价值”的强势侵袭,加之苏联领导人在捍卫国家利益和经济管理方面的无能,引起了民众的普遍不满,分裂态势不断蔓延,最终导致了国家解体。

中国已认识到,因循苏联模式是危险的,中华文明也越来越面临“普世价值”的威胁。几十年来,香港和澳门的华语电视节目一直向中国人的头脑中灌输西方主流的行为和趣味模式。译制成中文的好莱坞影片无不充斥着美国生活方式的泡沫。几亿中国人都在学习英语,试图触碰到“美国梦”。几十万中国学生赴美国和其他英语国家留学,回国后成为“普世价值”的拥趸。

北京方面评估了其他文明对几代中国人思想影响的程度,采取系列措施减少西方电影和电视节目流入中国。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为当代社会提供了一个能够取代“西方梦”的“中国梦”。这个“中国梦”凝聚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

如果“中国梦”取得成功,它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道成为具有极大吸引力的模式。许多认识到西方“普世价值”的危机,追求精神与物质发展新路的人们都将对“中国梦”着迷。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