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梦’凝聚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4)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中国梦’凝聚着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4)

摘要:如果“中国梦”取得成功,它将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道成为具有极大吸引力的模式。许多认识到西方“普世价值”的危机,追求精神与物质发展新路的人们都将对“中国梦”着迷。

※ ※ ※

采访列·谢·彼列洛莫夫教授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孔子基金会主席,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历史学博士,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获得者)

尊敬的列奥尼德·谢尔盖耶维奇,您可以说是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对中国社会精神生活的研究,为俄罗斯中国儒学乃至整个东亚儒学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习近平自领导中国以来,所提出的“中国梦”构想似乎不仅开启了中国政治生活的新阶段,也开启了中国人精神生活的新阶段。这一理念中哪些内容源于中国哲学的主流思想?既然名为“中国梦”,这一理念有哪些中国特色呢?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是对中国传统世界观的升华。“梦”作为一种对社会的描述,可以在古代先贤著作中找到,中世纪文学作品中也有描述。在明代,被称为中国莎士比亚的思想家和剧作家汤显祖(1550年至1616年)就曾在其作品中阐述了梦想社会的愿景。在他众多的戏剧作品中,最受大众喜爱的是包括《邯郸记》和《南柯记》等在内的《玉茗堂四梦》。借助这些受欢迎的戏剧,人民不仅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事件,也掌握了儒家文明的道德观念。

汤显祖描绘了一幅现实画卷:一位贫苦的农民,在寒冬连御寒之衣这样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都没有。他也没有能下地干活的马,小马驹瘦骨嶙峋,看起来像条狗,地里已杂草丛生。作者在随后的文章中描述了梦想的国家:劳役和赋税大大减轻,所有的人都平等相处,农田丰收,粮食满仓。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百姓和官员能很容易地找到共同语言。物产丰盈,一片祥和之气。花园整洁,池塘清澈,房屋犹如树木般鳞次栉比,笔直的街道上人山人海。装饰有古代器物的宫殿和庙宇比肩而立。到处弥漫着甜美的香气,空中飘荡着佛堂圣歌的优美旋律和颂扬国家的美妙歌声。

“先国后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决定了他们都将国家利益置于最高位置。只有一个强大而稳定的国家才能为每个人、每个家庭和全体国民提供幸福生活。习近平提出“中国梦”、邓小平提出“小康”等理念都是源自儒家学说。儒家学说对历代中国人的世界观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是应当民为国,还是国为民?孔子推崇后者,要求君主实行人性化管理。而其他圣贤如商鞅等,则建议统治者应采取严厉的统治政策。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做法,摧垮了整整一代中国精英,打击了年轻时便立志遵从儒学、报效国家的干部。与此同时,多年来还在中学、大学和媒体上进行密集宣传,要求根除儒学中的人本主义和其他一些基本思想。

这样做的后果,在当代中国正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就拿贪污受贿来说,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官员不应为了酬金而工作。现在,受过教育的年轻人在考虑为国家服务时,更愿意找高报酬的工作。当注意到习近平从几年前就开始加紧复兴儒学时,我感到非常高兴。

中国的新领导人正带领人民回归本真。近200年来,中国经历了堪比地震或洪水的可怕冲击。灾难发生后,连黄河和长江也改了道,但它们的源头并没有断,支流不断汇入,波涛汹涌奔向大海。中国人的精神生活也是如此,虽然方向发生了变化,但仍然指向前方。

仔细阅读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会发现里面引用了很多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尤其是古代思想家的名言警句。毫无疑问,排在首位的是孔子的著作。当我还在列宁格勒大学求学的时候,我的一篇学期论文就是翻译儒家经典《四书》中的《中庸》。那是20世纪60年代,“文化大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我的导师谢·叶·亚霍托夫、弗·谢·科洛科洛夫、尼·阿·斯别什涅夫和列·尼·缅希科夫,坚持教授我们中国古文、古代经典文学和哲学。他们常说,建立在中华文明基础上的圣贤学说一定会复兴,学习这些经典对我们将十分有益。您对此怎么看?儒家学说对习近平及其世界观的影响有多深?

我注意到,2013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去了孔子的故乡——曲阜,在那里与孔子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座谈。他认真听取了学者的发言,发表了讲话。他还带了《论语诠解》和《孔子家语通解》两部书回北京,说要仔细看看。前不久,习近平出席国际儒学联合会会员大会开幕会并发表演讲,对孔子创立的儒学,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给以充分肯定。他这种对几千年前先师的由衷崇敬,给我留下很深印象,让我感动。

我从“中国梦”这一概念中、从习近平经常引用的先师名言中强烈意识到,他致力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框架下把儒家学说和马克思主义融合在一起。在此,正是孔夫子学说中的爱国主义有助于加强大陆、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华人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建立用汉字书写规范和儒学统一起来的大中华。

在我看来,中国正在建设儒学的社会主义。中国将向其他地区,特别是亚非拉发展中国家提供自己的模式。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