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3)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选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3)

摘要:习近平开始执政时所面临的各种条件不容乐观。经济发展速度持续放缓,各部门各地区发展不平衡,大城市的经济压力较大,农村的社会问题突出。美国及其在东亚和东南亚的附庸国加强了对华遏制。习近平不得不面临着要同时解决这些乃至更多问题的现实。而要做到这一点,用毛泽东的话说,“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习近平“不是发怒,而是专注”

尽管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的重要性而言,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但仍有一些专家认为,习近平没能实现在其领导下制定的在经济领域激烈改革的“最高纲领”。会前所说的“通过推行史无前例的改革,以带动经济、社会和其他领域的深刻变革”并未出现。

然而用俄罗斯外交大臣戈尔恰科夫在克里米亚战败后的一句话说,“不是发怒,而是专注”,习近平正专注于实施自己的纲领。他决定采取一系列创新性手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2013年,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后的许多事例,都说明了这一点。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开始积极开展工作。该小组的组长由习近平亲自担任,副组长由政治局七位常委中的三位担任。领导小组的地位实际高于中央和政府的部分下属分支机构,其成员中还有一些学者和管理人士,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成立在党章和宪法中没有写明的领导小组,是习近平为克服那些或明或暗的改革阻力、凝聚知识界和管理层而采取的一项举措。中国著名经济学家迟福林在《解放军报》发文承认,推进改革的最大困难是如何打破利益集团,它们通过对地方权力和国民经济的控制谋利。

“最高纲领”最大的阻力似乎正是来自这些国有垄断企业的领导,习近平所推进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步伐触动了他们的利益。与这些利益集团有关的亲属和那些有腐败行为的党、政府、安全机关和部队的领导人,也都属于沉默的反对派。习近平很快把言语变成了行动。

2013年9月,蒋洁敏被逮捕。他是有着超级影响力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此前他曾领导了最大的垄断企业之一中石油集团。蒋与紧随其后的中石油4位高管被捕,意味着“自然垄断”特权的终止。这种“自然垄断”类似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纳米技术公司等等。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标志着习近平及其志同道合者对那些把公有财产据为己有的党政官僚阶层的大规模进攻。这次全会于2014年10月召开,距三中全会召开过了约一年的时间。大会主题是建设法治国家,包括与腐败作斗争的问题。习近平史无前例地扩大了反腐的范围:从小规模盗用国有资产的“苍蝇”到贪污上亿资金的“老虎”。

“周永康案件”体现了中央反腐的力度与决心。2012年11月,即中共十八大结束前,周永康是中共中央九名常委之一,代表党管理着中国安全机构和司法行政体系。“党的纪律监察机关”指控其利用职务便利,与许多高官的腐败犯罪有关,他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与周永康相关的其他“老虎”案件还有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中石油高管以及令计划。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