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公开执法全程 集中审理全程闭环

北京警方公开执法全程 集中审理全程闭环

摘要:近日,《法制晚报》记者跟随北京警方走进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秘“一站式”执法办案全过程。据了解,此次改革旨在使办案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杜绝违法违规办案,集中审理,固定证据充足,提高办案审理时效。

办案过程中遭遇质疑、固定证据不足、嫌疑人零口供、与嫌疑人发生言语肢体冲突等等,稍有不慎,便会使办案民警陷入“刑讯逼供”、“执法不严”、“滥用权力”的舆论漩涡。

为了打通这些以往曾遇到过的执法瓶颈,北京警方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过程中,于2015年10月迅速整合资源,合成作战,以海淀公安分局为试点,建立“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跟随北京警方走进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秘“一站式”执法办案全过程。据了解,此次改革旨在使办案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监督,杜绝违法违规办案,集中审理,固定证据充足,提高办案审理时效。

典型案例

15小时内完成90名电信诈骗犯入监所有工作

2015年11月10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涉及香港及全国内地20多个省区市,制造了4000余起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件的团伙成员被从柬埔寨押解回国,其中90名犯罪嫌疑人被带到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从嫌疑人被抓到押送至看守所,法律规定,这段时间嫌疑人羁押的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如何在24小时内同时消化90名犯罪嫌疑人,这对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一次严苛的测试。

令人没想到的是,该中心在短短15个小时内,完成了90名涉案人员审查入监所的所有工作,与原来各所分散审查需24小时相比,节约了近9个小时,而且为后续公诉指控、打击犯罪提供了有力且公正的证据和保障。

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办案瓶颈

嫌疑人不配合 时间紧迫证据固定不充足

法律规定,从抓捕到押送至看守所,每个嫌疑人羁押的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一般来讲,连夜审问嫌疑人、送监等系列后续手续如果要在24小时内完成,困难相当大。

若是稍微复杂一点的案子,嫌疑人稍不配合,如要嫌疑人认罪配合,需要大量证据佐证,后续手续也需要跑法制、预审等多个业务部门办理,时间上难免紧张。如果再与嫌疑人发生言语、肢体上的冲突,便会深陷“刑讯逼供”、“执法不严”、“滥用权力”的舆论漩涡,备受诟病,在后续的司法程序中也会因证据不足而退回补充侦查。

24小时内完成这一系列工作,且做到固定充足的证据、不被诟病,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怎样突破民警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的?

提效秘诀

电子手环随时监控 存储大量证据实时传送

据该中心副主任王锐介绍,他们结合较高的现代化科学技术,研发了一款专门给嫌疑人配备的电子手环,手环不仅有存储的功能,还有钥匙和定位的功能,是他们摆脱执法瓶颈的一件法宝。

执法办案中心在入监区审查之前,给每个嫌疑人的胳膊上配备一款电子手环,扫描手环会出现嫌疑人的个人信息、此前的犯罪记录和在案证据材料。

此外,电子手环具有GPS定位功能,在被临时羁押的地方,嫌疑人的一举一动都会通过手环发送到中心监控显示屏上,嫌疑人在显示屏上呈“小绿人”状态,双击便可查看他们被关押时的一举一动。

审讯时,如果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强,拒不交代,为了逃避打击坚持零口供怎么办?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法制、预审、刑侦、网安等部门及派出所搭建合成作战指挥平台,制定侦查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一方面对嫌疑人开展突审,另一方面,多警种同步上案寻找突破口,通过梳理嫌疑人逃匿路线,民警最终查找并获取了嫌疑人案发时间在场的证据。电子手环一刷,个人身份信息、在案证据、证人证言,甚至包括以往的犯罪记录,能够统一调出展示在嫌疑人面前。

破解质疑

嫌疑人实时确认 全程监控无死角

嫌疑人被抓,家属联系不上,稍遇突发情况,便会遭到嫌疑人、家属、律师及公众的种种质疑和猜测:警察执法时是否动过嫌疑人身上的东西?是否动用武力刑讯逼供?这种种质疑和猜测会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给民警增加心理压力和负担。

王锐说,电子手环还有存储功能,嫌疑人在进监区安检时,会掏出随身携带的包括手机、烟、打火机、作案工具在内的所有物品,这些物品会在嫌疑人的面前统一放进配备给他们的一小块方形铁皮柜中,没有钥匙,只有嫌疑人身上的手环可以打开,如果民警需要打开取证,嫌疑人一定会在场。

嫌疑人谎称民警在审讯时踹他一脚,不管有没有这种行为,民警都百口莫辩,如何破解?王锐介绍,该中心虽然是封闭的环境,审讯嫌疑人的所有举止却是公开透明的,整个办案过程全程无死角监控,询问室的一侧墙壁上装有单向可视防撞防爆隔音玻璃,督察可从另一间观察室看到审讯室内的所有举动。如果出现问题,执法办案中心会立即调出讯问其的视频查看究竟。

为了避免嫌疑人回头说是民警“瞎记的”,他并没有说过这样的话,民警将嫌疑人的口供记录在案的同时,智能笔录系统会自动生成语音播报,当即将记录内容读出来,在嫌疑人没有任何异议的情况下让其签字画押。

特殊服务

对特殊嫌疑人采取特殊照顾

犯案的嫌疑人年龄、身体状况以及精神状态等等都差别甚大,为了更好地保障嫌疑人的人权,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从细微处入手,尽可能满足嫌疑人必要的诉求。

办案中心坐落在北京北部偏西的方向,四周较为偏僻,距离医院较远,为了方便怀孕、身体有疾病或精神状态不佳的嫌疑人,办案中心在办案区设立急救室,急救室除了要承担嫌疑人进监区后验血、验尿等配合办案的程序性工作外,还为身体出现突发状况的嫌疑人看病。

讯问室和询问室加起来共21间,但都有讲究,根据嫌疑人的身份、身体状况、所犯罪行各不相同,该中心做了区别。如果怀了孕,或身体不舒服、犯罪情节较轻的,嫌疑人在接受询问时不会坐冷板凳,而是给他们准备了舒服的皮沙发,用皮套代替手铐,固定住他们的双手,墙体的颜色简洁而明亮。犯罪情节较重、态度差、拒不认罪的嫌疑人,会被带进重刑犯讯问室,这里的墙体颜色是黑的,墙上、地上贴着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警示语,给嫌疑人从环境上形成一种压力。

但相同的是,为了防止嫌疑人做出过激的行为,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内的每一间询问室和讯问室内的墙体均添加了木制棉芯的墙皮。

辨认室一共有两个作用,一是受害人辨认嫌疑人,二是审问精神不太正常、偏激情绪较大的犯罪嫌疑人。辨认室中办案的民警和嫌疑人之间有一块很大的玻璃将两方隔离开,从民警、受害人的角度看去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嫌疑人的神情、态度、举止,从嫌疑人的角度向外看却是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

为了方便外地的受害者辨认,该中心与当地派出所协调好,受害人在自己所在地的派出所,通过显示屏就可以辨认到底哪个才是嫌疑人,不必大老远乘坐交通工具赶到审问现场指认。

社会职能

分析作案规律 找手法共性开展打防工作

自运行以来,海淀执法办案中心负责全分局全部的刑事案件,7个月下来,共审查嫌疑人3670余名,平均每日审查18人,单日最高审查92人,送审过程秩序井然、流程规范,实现了安全事故、执法投诉零发生。

记录在案的笔录不仅成为案件中有力的证据,还是案件信息的大数据资源,系统通过智能抓取,形成对嫌疑人罪案的规律性分析,发现案件的高发点位,比如哪些地段易发盗抢案件、嫌疑人作案手法有何共性等。中心会把这样的分析直接反馈给相关派出所,有针对性地开展打防工作。

据法晚记者了解,目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已在北京市公安局全局内铺开,通州、丰台、石景山、房山、西城、延庆等区的分局正在积极推进。

相关链接

海淀执法办案中心基本情况

位于原西北旺派出所旧址,占地7.4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共有房屋105间,分为执法办案、办公生活、来访接待三个区域,配置56名民警、65名辅警,下设看管、综合、审查、管理四个中队。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内,讯问室需要轮换使用,办案民警来讯问嫌疑人,需先到中心前台预约讯问室。预约成功后,中心民警会按时将嫌疑人送至相应的讯问室内。

候问室虽然两两相对,但为了防止同案嫌疑人互相串供,均使用了单向可视玻璃,两间候问室内的嫌疑人根本看不见对面的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