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言: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更开

平言: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更开

最近,南昌市工商部门正在推广一项“双告知”制度,即在办理企业登记时,注册登记部门一方面告知企业哪些经营事项仍需审批,另一方面把企业“出生证明”第一时间告知许可审批部门,提醒做好事后监管。这项制度,不仅方便了企业,而且使联动监管有了抓手,有助于打破“信息孤岛”、实现监管无缝对接,是深化“放管服”、推进政府监管体制改革的有益探索。

“放管服”改革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之举。近年来,中央紧锣密鼓地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有力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放权并非放任,不是意味着政府工作的减轻,而是为了给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给市场“腾位”,为了让政府有更大精力、能腾出手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目前,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的确把权力放下去了,不过也出现了该管的事没人管,公务员不愿干活、监管缺失疏漏等现象。在事中事后监管层面,还存在执法不公、检查任性等突出问题。只有管得好、管到位,才能放得更开、减得更多。我国市场经济秩序还不规范,不公平竞争现象还大量存在,弥补“市场失灵”,亟须在简政放权的同时,改革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手段,真正做到管得好、管到位,切实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使市场活而不乱,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要管得好、管到位,就要下好改革创新“棋”。一是要在公正监管上发力,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是监管体制的重大改革,能有效减少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和寻租机会,充分体现了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简约性,国内外实践都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科学监管方式。二是要着力推进综合监管。各类市场主体千差万别,越来越多的企业跨行业、跨区域经营,要做到有效监管,必须建立综合监管体系,铲除多头执法、重复检查、标准不一等痼疾,发挥好各种监管资源的最大效益。三是要探索审慎监管。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如何合理有效监管,既不能管死也要防范风险,需要锐意创新,区分不同情况,探索适合其特点的审慎监管方式。

要管得好、管到位,就要时刻把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摆在突出位置。为政之善,莫过于公正。创新和加强政府管理,推进监管体制改革,说到底是为了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各个相关部门,要牢记这个初心,在推进监管体制改革、落实具体改革举措中,切实做到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攸关改革的成败。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