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认识和把握扩大有效供给

深刻认识和把握扩大有效供给

摘要:扩大有效供给,关键是抓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和一批重点示范企业,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有效供给是与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相适应的供给,用通俗的话说,有人购买的供给才是有效供给。质低价高的供给自然无人问津,高质高价或低质低价的供给一般也少有人买。提供物美价廉的有效供给,必须通过科技进步、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途径才能实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过剩和短缺并存、大量需求外溢等突出问题,是供给与变化了的需求不相适应、有效供给不足的表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扩大有效供给”作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目的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低效供给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供给、高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为什么要扩大有效供给

扩大有效供给,是适应需求结构升级、形成我国企业新的竞争优势的客观需要。当前,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居民对产品质量和性能的要求明显提高,消费者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以绿色、休闲、智能为特征的一大批消费新热点蓬勃兴起,品质、健康、时尚等成为新消费时代用户的新诉求。随着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过去我国企业大量生产的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价格低的“三低”产品逐渐丧失竞争优势。现在,网上代购、外出旅游购物需求十分旺盛,其实质是买品牌、买服务、买体验、买放心,说明国内的供给跟不上变化了的需求。例如,某些产品的国内工艺水平与国外相比有明显差距,国内产品在满足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方面存在一定不足,国外某些产品质量及品牌可信度较高,相似品质或性能的产品国内价格比国外价格要高,等等。扩大有效供给,正是着眼于需求变化和国内外的供给水平差距,引导企业通过增加研发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以更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扩大有效供给,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确保这一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其中,“三去”不是简单地减少供给,而是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一降”“一补”直指有效供给的增加,降成本是要提高产业和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补短板是要加强国民经济特别是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无论是“去”“降”还是“补”,都是为了优化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供给结构,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不断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求。因此,扩大有效供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必然会出现一些企业关停并转、经济主体之间债权债务纠纷、人员离岗转岗失业等经济社会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用改革的办法、发展的办法,通过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效益,通过培育新的产业、创办新的企业、提供新的就业岗位等途径来解决。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成功。而扩大有效供给的过程,实质上就是发展要素和市场资源流向创新能力强、市场把握能力强、经营管理水平高、协作紧密、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部门和企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才和劳动力、土地、资本等要素供给结构得以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得以提高,传统产业得以改造提升,新的发展动能加快培育形成,从而使新产业、新企业、新就业岗位不断涌现,结构性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因此,扩大有效供给是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