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伟: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供给侧改革中的有效作用(2)

孙大伟: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供给侧改革中的有效作用(2)

把握认证认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当前,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中心任务,需要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个着力点,切实发挥认证认可的作用,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和结构优化,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一是围绕提高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大力推广实施认证认可制度,促进供给质量提升。针对我国供给体系中质量水平参差不齐、保证基本消费安全和满足消费需求提升的任务同样突出的实际,需要从“底线”和“高线”两端发力,促进供给质量整体提升。一方面,切实发挥强制性产品认证、进出口食品企业注册备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制度守底线、保安全的作用;另一方面,积极适应差异化、高端化消费需求,大力发展具有“高线引领”作用的自愿性认证,引导从业机构自主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认证认可项目,引导市场主体自主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认证认可服务。

二是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第三方治理机制,推动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地。依托“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产业政策要准,社会政策要托底”五大政策支柱,从微观层面积极运用认证认可手段规范引导市场主体的行为,通过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等公共信息平台的认证认可信息,向市场和社会传递质量和信用信号,形成有利于企业提高质量效益、维护公平诚信的自我机制和微观环境。从宏观层面积极运用认证认可手段配合支持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大力推广节能低碳、环境污染等方面第三方治理经验;在市场监管、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等领域制定政府购买第三方检测认证服务、政府绩效第三方评估等政策,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程序,提高结构性改革举措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三是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检验检测认证作为生产性、高技术服务业,具有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高、产业关联和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特点,可以从国内和国际两端发力,培育中国经济新动能。国内要加快培育检验检测认证市场,打造若干产业集聚区域和知名机构品牌,引导检验检测认证与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互联网+检验检测认证”业态,力争“十三五”期间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值翻一番。国际上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互认,力争掌握认证认可国际标准和规则制定的话语权,运用认证认可手段打破国外贸易壁垒,树立中国制造、中国质量的良好形象。

(作者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