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杨绛先生,重在精神传承(3)

怀念杨绛先生,重在精神传承(3)

【启示与思考】   

2016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前有阎肃、葛存壮先生仙逝,后有梅葆玖、陈忠实先生仙逝,今又惊闻杨绛先生仙逝。见证了一个世纪的中国的国学大师陨落,让人唏嘘不已。每每有文化老人去世,公众都会产生强烈的怀念情绪。这种现象是令人欣慰的,它至少说明了尊重文化和文化人的社会风气没有消失。

人们的怀念也蕴含着一句潜台词:像那些文化老人一样的人,在当下是否能够继续出现?文化老人给我们的民族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而继承和创造更多精神财富的责任,落到了当代人的肩上。这也是人们怀念杨绛所要表达的最主要观点。

杨先生是年轻人永远的楷模。现在一些年轻人智能手机天天握在手里,学习的渠道也更多更便捷了,然而知识结构却呈现着娱乐、肤浅化状态。世界之大却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能静下心来好好读书。这凸显的是,年轻人对国学认知能力正在慢慢淡化。我们也许永久达不到先生内心那些能量,淡定从容不是说说就可以做到的,但我们更需要沉淀!尽管达不到先生的高度,但是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去磨练自己,先生应成为年轻人心中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