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形闻声而知人:春秋相人术琐谈

察形闻声而知人:春秋相人术琐谈

【读史札记】 

相人术是中国传统方术的一种,主要根据人的相貌、声音等外在特征预测其吉凶祸福。《大戴礼记·少闲》篇引孔子的话说:“昔尧取人以状,舜取人以色,禹取人以言,汤取人以声,文王取人以度。”《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五)》中的《鲍叔牙与隰朋之谏》篇也有类似说法。如果此说可信,那么相人术的历史可谓非常悠久了。从《左传》《国语》等经典文献的记载来看,相人术在春秋时期已经大体形成。

春秋时,通过长相预测吉凶的事例最为常见。叔向是春秋时期的晋国名臣,但他的弟弟叔鱼却从出生之时就被其母羊舌姬认为不会有好下场,理由就是他的相貌:“虎目而豕喙,鸢肩而牛腹。”叔鱼生得虎眼猪嘴,鹰肩牛腹,擅长相面之术的羊舌姬由此预测他是一个贪得无厌的人,“溪壑可盈,是不可餍也”(《国语·晋语八》),日后必将因为受贿而死。后来发生的事验证了她的话,叔鱼因在处理诉讼纠纷时接受贿赂而被人杀死。类似的例子在其他早期文献中也很常见。如《吴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传》中说伍子胥看到专诸“碓颡而深目,虎膺而熊背”的相貌,就“知其勇士,阴而结之,欲以为用。”后来伍子胥将其引荐给公子光,并刺杀了王僚。《左传·文公元年》也提到,周王室内史叔服通过相面预测鲁卿公叔敖名“谷”的儿子因下颌丰满而“必有后于鲁国。”

除了相貌,春秋时期也有通过声音相人的。《国语·晋语八》载:“杨食我生,叔向之母闻之,往,及堂,闻其号也,乃还,曰:‘其声,豺狼之声,终灭羊舌氏之宗者,必是子也。’”羊舌姬由此认为他一定会使自己家遭遇灭族之灾。至晋顷公时,杨食我果然被灭族。包括上面提到的叔鱼在内,羊舌姬对自己子孙的命运预测得如此准确,不能不使时人另眼相看,于是叔鱼、杨食我的特殊生理特征和羊舌姬带有神秘色彩的预言都写进了历史。

更多情况下,相人者是通过综合分析被相者的相貌与声音来预测吉凶。《左传·文公元年》载,楚成王想立商臣为太子,令尹子上表示反对,他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商臣“蜂目而豺声”,而这样的人往往行事残忍,所以不能立为太子。楚成王当时没有采纳他的意见,但后来欲改立太子,结果被商臣杀死。再如《左传·宣公四年》所载,楚国令尹子文看到司马子良之子越椒“熊虎之状而豺狼之声”,引用“狼子野心”的谚语告诫子良必须杀死他,否则将面临灭族的危险。子良没听从劝告,最后果然因此被灭了族。

除了上述几种情况外,还有通过体态言行来预测吉凶的例子。《左传·僖公十一年》说,周天子派“召武公、内史过赐晋侯命”,而当时的晋惠公却“受玉惰”,表现得很傲慢无礼。内史过由此断定“晋侯其无后乎”,理由是“不敬则礼不行,礼不行则上下昏,何以长世?”再如《国语·周语下》:“柯陵之会,单襄公见晋厉公,视远步高。”而当时的晋卿“三郤”也是态度傲慢、盛气凌人。单襄公由此断定“晋将有乱,其君与三郤其当之乎!”事实上,这两个例子不属于传统的相人术,与上面所谈的通过相貌与声音预测性质不同。简单地说,传统相人术依据的是人与生俱来的生理特性,而内史过和单襄公预测的依据则是人身之外的“礼”,但两者之间也有着某些相似之处。

那么,如何认识这个时代颇具神秘色彩的相人术呢?荀子曾在《非相》一文中发表过精彩的评论,用他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古之人无有也,学者不道也”,可见荀子是对其持否定态度的。荀子由此提出“相形不如论心,论心不如择术”的主张,认为通过相貌来预测人生吉凶是荒谬的,最重要的是“心”与“术”,大体上说,也就是一个人的思想理念与行为方式,“术正而心顺之,则形相虽恶而心术善,无害为君子也;形相虽善而心术恶,无害为小人也。”荀子还举了尧、舜、周文王、周公、孔子、桀、纣等人为例,说明一个人的外貌与其善恶、命运并无关联。这在当时乃至现在无疑都是可以令人信服和深思的论断。当然从荀子的话也可以看出,传统的相人术确实只是就人本身的生理特征而言的。由此又带来另一个问题:从今人的眼光来看,春秋时期的相人术似乎有点荒诞、难以揣测其理论依据,但这些事例在《左传》《国语》等早期文献中多次出现,到底是什么原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