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科学体系的丰富发展

治国理政科学体系的丰富发展

摘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同志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实现制度良性运行并达到善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的联动和集成,注重提升系统治理、协同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形成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总体效应。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如何从总依据出发,创造性地落实总布局、完成总任务,成为摆在党和人民面前的重大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逐步形成和积极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将其确立为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为完成这一重大课题提交了优异答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科学体系的丰富与发展。

把握治国理政时代课题的顶层设计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基于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重要支点——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刻认识,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时代课题进行顶层设计。

深化改革开放的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更多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推进改革;随着改革不断深入,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回答了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整体效果的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改革方式上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强调把准改革脉搏、摸索改革规律,着重把握和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等辩证关系;同时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调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进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注重进一步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相继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这些基本理念及一系列相关制度安排,严谨系统、科学合理,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基本遵循。

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但我国还处于大而不强的阶段。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一些领域发展仍然相对落后。发展中的短板影响综合国力的提升,迫切需要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整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要求,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路线图”、设定了“时间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让占世界人口1/5以上的13亿多中国人过上比较殷实富足的生活,也必将对世界作出巨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其他三个“全面”,都紧紧扭住这一奋斗目标来展开。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十三五”时期以至更长时段内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新形势下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通盘谋划。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再好的规划和政策都难以实现,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去。新形势下,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日益增多,诸多社会矛盾叠加,公共安全事件频发,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站在完善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通盘谋划安全稳定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旨在通过持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普惠的小康,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物质基础、群众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旨在通过全面改革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协调、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和利益关系,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为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治基础,通过完善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使人民群众真正感到自己的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和公平对待。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