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治理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治理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经济学领悟

摘要:发展是硬道理,中国选择市场经济是为了更好更快发展;而经济治理的作用,就是要通过市场和政府作用的合力,实现既能充分释放经济活力,又能保持良好的经济秩序,使经济发展活而不乱。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由各个子系统构成的完整系统,包括经济治理、政治治理、文化治理、社会治理和生态治理等。其中,经济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经济治理对其他方面的治理具有重要影响和传递作用。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因此,政治经济学,是我们深入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重要视角。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根据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的规律做出的重大选择和理论创新。经济方面的治理能力,主要体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治理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治理必然影响其他各方面的治理,同时,各个方面的治理也必须与经济治理协同推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复合概念,有着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两个方面的规定性。因此,经济治理必须满足两个方面的内在要求,既要满足市场经济的治理要求,如市场规则和市场秩序;也要满足社会主义的治理要求,如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实现两个方面治理要求的有机统一。毋庸讳言,在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融合上,我们始终面临着两个方面的矛盾冲突,不断面对新的挑战。因此,经济治理也必然更多地围绕着这一主题展开。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经济治理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展是硬道理,中国选择市场经济是为了更好更快发展;而经济治理的作用,就是要通过市场和政府作用的合力,实现既能充分释放经济活力,又能保持良好的经济秩序,使经济发展活而不乱。经济发展与经济治理始终是一对相伴而行的概念。经济治理主要体现在经济体制的改革上。

人民利益至上:经济治理的根本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因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经济治理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经济治理离不开治理的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一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也体现出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观,因此也是经济治理的根本原则。

习近平同志在当选为总书记之际向世人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以后不断地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人民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牵挂。” “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从政治经济学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点,揭示的正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经济规律。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规律在计划经济时期曾有过专门的表述。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规律,不会随体制的改变而消失,改变的只是实现方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基本经济规律必然对其他经济规律起到制约和导向作用。人民利益至上,必然主导着经济治理的方向和全部内容。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