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两学一做”怎么学、如何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访谈

 

刘志兵访谈_副本

嘉宾   党建专家刘志兵教授

特邀嘉宾主持    中央党校党建部曾毅

完整节目:http://www.71.cn/2016/0603/893231.shtml

曾毅:宣讲家网的各位朋友,大家好!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3个多月后,各地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轰轰烈烈、紧锣密鼓地开展着。在此期间,我们获得了什么新的认知,又积累了什么经验呢?现在,我们就这些问题进行回顾和探讨。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党建专家刘志兵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两学一做”的相关问题。

刘志兵:自2016年2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以来已经过去3个月了,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结合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自选动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积累了很多经验,获得了新的认识。同时,也对下一步怎么学、如何做产生了一些困惑。那么今天,结合我们对此次学习教育的跟踪研究,来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一下学习体会和心得。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

“两学一做”是思想建党规律的实际应用

曾毅:我们知道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方略。例如,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等,但是我想不管怎样,全面从严治党都是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把思想建党切实放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他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由此,我们首先从思想建党这个范畴来思考一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刘志兵你说得非常对。中国共产党的党建一直是国内外舆论的焦点,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强力反腐、从严治党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一个优势。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段时间以来,我想大家对这个问题肯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起就建立了严密的组织,提出了严格的纪律要求。中共一大确立了党的纲领;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在党建方面有非常严格的规定。但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想到没有,既然中国共产党在刚刚建立时就对组织纪律非常重视,那么为什么我们说党的优势是思想建党,而不是组织建党呢?这与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形成的经验和思想建党的规律有着密切的关系。

从党的性质上讲,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力量,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他应该是中国最先进的力量。但是,在党初创时期,由于中国的工人阶级队伍还非常弱小,尤其是党中央从上海转到中央苏区以后,大批农民、小生产者、知识分子进入党的队伍,这个时候,党内的主要成分是以农民为主,而工人成分是非常少的。据统计,在1929年党的六届二中全会召开时,全党工人党员只占7%。同年,毛主席在井冈山领导的红四军中,农民党员占70%。

工人和农民有一些根本的区别。工人接触的是最先进的生产力,他们最有组织纪律性,所以,工人能代表一个阶级组成一个先锋队来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而农民的生产方式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并不接触先进生产力,相对来说就有些自由散漫。那么,由这些人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作为最先进的先锋队来领导中国革命,这就是一个悖论。那怎么办?全党上下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当时,毛主席找到了一个办法,就是通过思想改造、思想教育把他们教育成为具有无产阶级觉悟的先进分子。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毛主席专门提出要纠正党内的8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提出加强党内的教育。这个做法就成了我们党内的一个创举,以后我们就一直坚持这种做法。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