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科教领域的拨乱反正:1977年科教工作座谈会

引领科教领域的拨乱反正:1977年科教工作座谈会

摘要:1977年8月召开的科教工作座谈会,是邓小平复出后主持的第一个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不仅对于科教领域的拨乱反正起到重要作用,而且是恢复高考的一次重要会议。

1977年8月召开的科教工作座谈会,是邓小平复出后主持的第一个重要会议。这次会议不仅对于科教领域的拨乱反正起到重要作用,而且是恢复高考的一次重要会议。

邓小平自告奋勇分管科教工作

1977年3月中旬,中央召开工作会议总结粉碎“四人帮”以来5个月的工作和政治形势,部署1977年的工作任务。陈云在向上海代表团提交的书面发言中,率先提出让邓小平重新参加党中央的领导工作,并认为这是完全必要的。王震等人在会上也作了有类似内容的发言。他们的发言内容在会内外传开后,产生了重要影响。在这次会议上,当时的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表示,邓小平的问题应当解决,但是要有步骤,要有一个过程,只能在适当的时机让邓小平出来工作。

再次复出对于邓小平来说,并非仅是官复原职的问题,而是有了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此时他所考虑的,不是自己的荣辱得失,而是如何着手在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行业进行拨乱反正。在即将复出之际,他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将科教工作抓上去的问题。1977年5月12日,尚未正式恢复工作的邓小平将中国科学院负责人方毅和李昌找来,谈了自己对科教工作的一些想法。他说:抓科研就要抓教育。抓教育,关键在中学,中学又以小学教育为基础。中小学现在接不上茬,10年没有好好上课,数理化不行,外文也不懂。多数中学教师水平不高。因此,要抓好重点小学、重点中学。要加强教师的配备。要重新审定大中小学的教材。过去没有吸收外国先进的东西。抓科研要注意选接班人。

5月24日,他在同王震和邓力群谈话时,再次表示:我出来工作的事定了,至于分工做什么,军队是要管的,我现在还考虑管科学、教育。他强调:我们要实现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要能上去。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靠空讲不能实现现代化,必须有知识,有人才。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科学技术和教育整整落后了20年。抓科技必须同时抓教育。办教育要两条腿走路,既注意普及,又注意提高。要经过严格考试,把最优秀的人集中在重点中学和大学。一定要在党内造成一种空气: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反对不尊重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不论脑力劳动、体力劳动,都是劳动。从事脑力劳动的人也是劳动者。

7月16日至21日,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一致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此时,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虽然有所起色,但由于“两个凡是”的影响,社会主义建设于前进中徘徊。面对这种局面,邓小平决心以教育和科学作为突破口,实行全面的拨乱反正。

中央全会一结束,他就对中共长沙工学院(即后来的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临时委员会正副书记张文峰、高勇说:我主动提出协助华国锋主席、叶剑英副主席管教育管科学。要继承人类的知识。自然科学和语言一样没有阶级性,哪一个阶级掌握了,就为哪一个阶级服务。指南针、印刷术、火药,都是中国人发明的,外国人还不是学去用了,并且发展了。他还说:科学技术人员,这些年接不上茬,10年啦。科技人员真正出成果是在30多岁到40多岁。对技术人员,只要努力钻技术,在技术上有贡献的,就应支持。

过了几天,他又将中科院负责人方毅和李昌找来,专门谈科研工作,并指出:科研单位的任务就是要出成果、出人才;要肯定党委领导下的所长分工负责制,要把政治、业务、后勤三大系统搞好;要把有作为的科技工作者列出名单,填出表格,对这些人要给予适当照顾;要从全国选拔人才,组织科研队伍。他还表示,科研人员的房子问题,两地分居问题,经费问题,都要逐步解决。

7月29日,在听取方毅、刘西尧等人关于教育工作的汇报后,邓小平表示:要进口一批外国的自然科学教材,结合我们的实际编出新的教材,以后就拿新教材上课。要组织一个很强的班子编写大中小学教材。要抓一批重点大学。重点大学既是教育的中心,又是办科研的中心。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应纳入国家规划。重点学校首先要解决教员问题。清华、北大要恢复起来。要逐步培养研究生。教育部也要抓一些中小学重点学校,在北京就可以抓40所到50所。不能降低教师的待遇。要加强外语教学,要搞电化教学。

8月1日,再次同方毅、刘西尧谈教育问题时,他指出:办教育要两条腿走路,学校可以搞多种形式。总的目标是尽快地培养一批人出来。根本大计是要从教育着手,从小学抓起,否则赶超就变成了一句空话。重点大中小学校,数量不能太少,现在要立即着手指定。两条腿走路,但要有重点。重点大学就是直接从高中毕业生中招生。归根到底,还是要把小学、中学办好,这样大学就有希望了。编写教材,一定要吸收世界先进的东西,洋为中用,特别是自然科学方面。从最先进的东西教起,一开始就启发学生向着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这就有希望了。现在比较急迫的问题是教材问题,还有教师队伍问题。教材要精简,大学的教材也应精简。要派留学生出去,请人来讲学,把愿意回国的科学家请回来。要发展科学教育文化事业,就需要对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正确的评价。邓小平说,毛主席说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好的。“四人帮”另搞一套,说知识分子是“臭老九”。劳动人民都要知识化嘛!如果照“四人帮”的说法,到了共产主义,人们岂不都成了“臭老九”吗?总之,要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但任何时候都要注意他们世界观的改造。要提倡尊师爱生,现在要特别提倡尊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