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由大变强的发展之道

新常态背景下中国由大变强的发展之道

摘要: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方略,体现了“人民共创共进共生共赢共享”的哲学思想。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新发展理念各个部分之间具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创新发展在当今谓之“共创”,协调发展的本质是推动“共进”,绿色发展的目的在于“共生”,开放发展则必须注重“共赢”,共享发展的实质在于“共建共富”。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有着深厚的历史基础、生动的实践基础、内在的现实基础、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牢固的政治基础。研究五大发展理念,对相对发展起来的当代中国而言,是一个关系发展全局变革的战略性课题。

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全局,对发展的基本方面和基本关系作了深刻阐述。创新定位于动力方面,阐释了人与社会环境的矛盾关系,担负着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牛鼻子”角色,是解决我国发展“虚胖”问题进而实现由大转强的关键;协调定位于平衡方面,阐释了地区、城乡、软硬、军民等全局性关系,为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效能提供了根本遵循;绿色定位于滋养方面,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强调要在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前提下,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开放定位于空间方面,阐释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凸显出全球化背景下要注重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建构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共享定位于目的方面,阐释了人与发展成果的关系,紧扣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这一核心,突出对发展获得感的全面提升。

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根本,体现了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传统依靠“物”来推动增长的模式功不可没但不可持续,今后将更加注重发挥“人”的价值,所以必然提出创新发展理念。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来看,既要注重发展活力,也要注重各个方面、各种关系的平衡与和谐,所以必然提出协调发展理念。从自然发展规律来看,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必须遵循的前提,所以必然提出绿色发展理念。从世界发展规律来看,任何一个国家在追求发展和强大的历史进程中都要倚重全球的力量,所以必然提出开放发展理念。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和人的发展规律来看,共同富裕、以人为本、成果共享是社会主义本质的重要体现,所以必然提出共享发展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长远,体现了国家由大转强阶段对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为加快追赶、“做大蛋糕”,要素和资本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换来了长期高速发展,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创新能力显得不足,承载能力逼近极限,发展的代价十分巨大。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对未来发展作出重新谋划。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对发展全局的顶层设计,必将推动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走向创新驱动,发展布局由不协调走向协调,发展质量和形态由过度消耗污染走向绿色可持续,内外联动由单向、低级走向双向、全面、高端、协调和互利共赢,发展目的由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走向人人拥有更多获得感。

五大发展理念涉及发展短板,抓住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矛盾、问题和不足。五大发展理念既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因素,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发展的短板。创新理念旨在克服人的创新需求与社会环境制约之间的矛盾,即社会环境还满足不了人们对创新的需求。协调理念旨在克服地区之间、城乡之间、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强调既要突出重点,更要抓住全面。绿色理念旨在克服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强化制度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保障作用。开放理念旨在解决我国对外开放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指出了开放型经济体现着当今时代特色、顺应世界发展潮流、符合我国发展要求的升级方向。共享理念旨在克服人与发展之间的矛盾,把共享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

五大发展理念关系发展方略,体现了“人民共创共进共生共赢共享”的哲学思想。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新发展理念各个部分之间具有严密的逻辑关系。创新发展在当今谓之“共创”,协调发展的本质是推动“共进”,绿色发展的目的在于“共生”,开放发展则必须注重“共赢”,共享发展的实质在于“共建共富”。创新是出发点,共享是落脚点,两者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居于核心地位,其战略要义可以概括为“人民共创共享”。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哲学思想在我国发展问题上的集中体现,值得进一步关注和研究。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