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乾宜: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去杠杆守边界(2)

罗乾宜:新常态下企业如何去杠杆守边界(2)

去杠杆应分类实施、积极推进

“僵尸企业”是已经形成高杠杆的企业,其去杠杆的工作强调已久,但尚无太多实质性的进展。这类企业的债务往往都由信用状况相对较好的企业提供担保,如不及时处理,其债务危机将会波及担保企业,从而使“点”上的问题演化为“面”上的问题,由此不仅会拖累担保企业,更有可能影响全社会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因此,“僵尸企业”去杠杆工作已是刻不容缓,应尽快决策,分类实施。

一是对没有价值的企业实施规范破产。该退的一定要积极地退。“只有退够,才能前行”。通过规范破产,在经济下行周期实现“市场出清”,化解过剩产能。一方面,可以消除经济发展中的消极因素;另一方面,通过破产重组,倒逼机制转换,可以使破产企业的部分资产和业务重现生机。

二是对有价值但债务负担沉重的企业实施债转股。与上一轮债转股相比,要更加强调市场化。其核心是尊重债权人的意愿,转股后要参与企业管理,并在转让退出机制方面进一步强化市场机制。

三是对上述二者之间的企业实施债务重组,包括停息挂账、减免利息等。核心是对本金提供宽限期,目的在于减轻企业当期偿付利息和周转本金所产生的现金流压力,为企业重振提供条件。同时,这也是缓解当前系统性经济问题的重要举措。此类企业在宽限期内一般会出现分化。部分企业可能成功重振,实现健康发展,由此银企双方的利益都得到了保障,这也是政策实施所乐见的结果。部分企业可能会出现前述两类企业的状况,则再分别进行相应处置,这样也就达到了分散处理矛盾、减缓经济震荡的目的。本轮经济调整是一个长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分类处置、逐步化解应是比较现实可行的选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