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整党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摘要:经过整党,全党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四个方面都有了进步,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不纯的状况有了改变,并积累了在新时期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问题的经验,推进了党的建设。

中共十二大决定,从 1983 年下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员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 1983 年 10 月召开的第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关于整党的决定,开始全面整党。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思想,纠正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整顿作风,纠正各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加强纪律,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改变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况;纯洁组织,按照党章规定,把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清理出来。

这次整党历时三年半,到 1987 年 5 月基本结束。经过整党,全党在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四个方面都有了进步,党内存在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不纯的状况有了改变,并积累了在新时期正确处理党内矛盾和问题的经验,推进了党的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的全面展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被进一步提上了日程。 1986 年 9 月,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阐述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和根本任务、基本方针,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并且使这几个方面互相配合,互相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邓小平在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搞自由化,就会破坏我们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局面,就不可能搞建设”。

在这几年的实践中,出现了一些令人忧虑的问题。主要是一度放松了 思想教育,在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上存在“一手软、一手硬”的问题,造成了政治思想战线的软弱混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积极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但未能对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给予应有的重视。1987 年 1 月 16 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决定,接受胡耀邦辞去总书记职务的请求,由赵紫阳代理中共中央总书记。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