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亮:从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看五大发展理念

岳亮:从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看五大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的视野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五大发展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丰富与完善,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闪耀着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的理论光芒,集中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识把握发展规律实现了新飞跃,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解答现实问题达到了新境界,必将指引我们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遵循客观规律,把握时代脉搏,系统诠释了“发展是什么”的目标内涵。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唯物辩证法认为,社会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其发展运动有着一般性的规律,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五大发展理念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立足“三个自信”的基本立场和“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和教训,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和物质条件总和出发所确定的新的发展观,从发展的、全面的、系统的、普遍的视角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本质追求。其核心要义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五大发展理念体现的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速度换挡、动力切换、结构转型等特征,这是经济发展规律作用的必然结果。在这一大逻辑中,那些“速度情结”“以GDP论英雄”等思维方式已站不住脚,唯有保持增长中高速、产业中高端、发展中高级,才能推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砥砺前行。五大发展理念兼顾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从五个维度赋予了科学发展新内涵,是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科学把握和理性思考,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其次,五大发展理念追求的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来自自然、依附自然、受制自然,是人与自然的基本关系。从人们喊出“征服大自然”“向大自然宣战”的口号,到召开“人类环境大会”、发出“保护环境”倡议,人类越来越认识到发展必须遵循生态演替、生态平衡等自然规律,否则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五大发展理念强调自然客观存在,把山水林田湖作为生命共同体,彰显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存共同体理念,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核心问题的重大理论创新。再次,五大发展理念倡导的是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包容性发展是相对于“排他性”和“部分人”的发展而言的,重在突出事物的普遍联系。五大发展理念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和协同性,立足于促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是寻求发展“最大公约数”的战略选择,集中体现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必将引领不同社会群体、市场主体各得其所、各展其能,为发展夯实最广泛、最深厚的社会根基。

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契合民生福祉,深刻揭示了“发展为了谁”的价值取向。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共享,是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根本性问题。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一切发展成果都应当由人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聚焦人的生存、人的需求、人的利益、人的发展,是人民主体思想的完整呈现,是以人为本原则的逻辑展开,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和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最终发展归宿的执政理念。人是发展的主体。马克思主义认为,发展的主体是人,一切发展的具体内容,都是人的自觉活动的产物和其主体素质的客观显现。五大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鲜明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聚焦于对人的问题关注、对人的处境关怀、对人类解放前景展望,再一次告诫我们,失去了人,发展就失去了根据、依靠和本质,也就失去了手段、内容和意义。人是发展的主因。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已进入追求人的全面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的显著特点就是需求多样性和需求层次渐进性。五大发展理念着眼维护人、满足人,把人的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活动有机结合,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论在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每一项安排都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都是致力于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这个意义上讲,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过程,就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人是发展的主力。马克思提出,在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中,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的全面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人是发展目标的确立者、发展模式的探索者、发展战略的制定者、发展任务的完成者。发展越是到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越应当坚持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五大发展理念铺就了全民向往、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宏伟蓝图,视人民群众为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旨在建立社会参与、鼓励全民创业创造的体制机制,激活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积极性,把我们正在做的和将要做的事情做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