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

摘要: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落到研究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我们要在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事业。

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近代以来我国发展历程赋予的规定性和必然性”。这对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具有根本性的意义。习近平同志讲得很清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 。“在我国,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最终也不能发挥应有作用。”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要使马克思主义深入到哲学社会科学各领域内部,在经济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社会学、文艺学、伦理学等学科中真正有效地发挥指导作用。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习近平同志充分肯定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又提醒人们:“实际工作中,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种状况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应当说,这里提出的,是一个必须解决而且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解决好的大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全面的繁荣发展是不可能的。

正因为如此,我们有必要通过调查研究,弄清有关的情况,找出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以期经过一个时期的系统工作,使这方面的情况得到明显的好转。

高校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人员占到整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队伍的大多数。因此,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落实马克思主义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中的指导地位,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