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选择 历史自信 历史担当

历史选择 历史自信 历史担当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历史的意义,常常在回望与对照中更为深刻地显现。从开天辟地的伟大诞生,到迈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95载风雨兼程,印证着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满满厚重的历史自信、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上下求索中挺立时代潮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仁人志士尝试过各种救国道路,但直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代中国社会及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回应民族复兴的疾呼和呐喊。在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鸦片战争是一个悲怆的历史拐点。鸦片战争之后,“天朝上国”的迷梦灰飞烟灭,“亡国灭种”的噩梦摆在眼前,中华民族遭遇空前危机。不甘沉沦的中华儿女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而上下求索。然而,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落空。正在此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一批中国先进分子看到了中国的希望。这些中国第一批马克思主义者,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者。1921年伊始,在新民学会会员新年大会上,28岁的毛泽东发言说,我赞成用俄国式的革命道路,这是诸路皆走不通了新发明的一条路。认定科学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的先进分子自觉地在实践中经过反复比较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在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历史选择了用先进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希望”,选择“解放”。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点亮穿越迷雾的指路明灯。中国共产党成立,便预示着新的革命火种在沉沉黑夜中点燃。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以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奋斗目标,从提出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旗帜鲜明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当年,毛泽东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立起了旗帜,点亮了明灯,让中国人民“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众望所归的历史选择立起开天辟地的历史丰碑。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政治舞台党派林立,这个初生的婴儿力量看似如此弱小,但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代表着中国无产阶级和其他广大劳动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它从诞生时起,就充满着勃勃的生机和活力,预示着中国的光明和希望。它满怀信心地以改造中国为己任,以坚定的信念为中国人民指明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它为根本改变中国各族人民被剥削、被压迫的状况,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为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开始了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它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的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