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选择 历史自信 历史担当(3)

历史选择 历史自信 历史担当(3)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中肩负神圣使命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深刻昭示:没有敢于担当的坚强领导核心,国家和民族就四分五裂、一盘散沙;拥有勇于担当的领导核心,亿万人民就凝聚起改变命运、创造未来的磅礴之力。人民的信赖和重托,现实的考验和挑战化作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熔铸成我们党对人民、对民族、对国家的深厚情怀,鞭策着党始终以“赶考”姿态,砥砺前行、再启征程。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彰显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肩负起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是由其内在基因和政治品格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镌刻在旗帜上,融入于血脉中。中国共产党为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穿越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克服建设时期的重重困难、经受改革时代的风险考验,贯穿始终的是理想信念的支撑引领,从未改变的是使命责任的历史担当。中国共产党敢于担当,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中国共产党能够担当,因为它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彰显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激发中国共产党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承载继往开来的时代召唤。中国共产党始终循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轨迹和现实逻辑前行。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不会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实现的,波谲云诡的国际环境、此长彼消的力量博弈、深刻变动的社会结构、尖锐激烈的观念碰撞,民族伟大复兴面临一系列来自外部和内部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95年来的风云激荡,中国的发展进步深刻地诠释了一个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这样的历史当口,要实现由大向强的“关键一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重托。

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激发一往无前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继续作出回答。打铁还需自身硬,重若千钧的历史担当要求中国共产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好战胜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惟有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振敢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担当的真功夫,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力量,才能把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执笔:古琳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