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

核心提示: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二者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学习是基础,根本是要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凝聚共识,增强措施,落脚到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上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交通系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座谈暨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研讨交流,强力推进交通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刚才,我们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的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的配合活动;庆富同志传达了中央、省委和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局属党组织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推进部署,三位同志联系实际,围绕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很好的发言。上周,局党委会审议下发了《局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进行具体安排,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这是交通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再动员,也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题党课报告:

一、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提高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中央、省委和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以后,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加深理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和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积极参加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凝聚团结干事创业的力量,激励交通系统全体党员锐意进取,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五个走在前列”作出交通人的贡献。

首先,这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制定了“八项规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打“老虎”拍“苍蝇”等一整套组合拳,带动全党上下风气持续好转。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恢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任务还很重,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任务还很重,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任务还很重,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刻都不能放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坚持步步深入、环环相扣,以严的态度、实的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

其次,这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话论述中,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党员干部队伍身上存在着“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的问题。他对“为官不为”现象十分重视,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就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指出,当前做合格党员需要解决“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守底线、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的“五不党员”问题。这些问题在交通系统党员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静不下心来学习,一遇到开会学习就借口工作忙,即使参加了也心不在焉,玩手机、讲小话,遇到棘手问题要不束手无策,要不就凭经验办事,实在不行就推给别人;有的理想信念动摇、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精神世界空虚,不信真理信鬼神,不讲诚信、不辨美丑;有的阳奉阴违,当面说得好、背后瞎议论,喜欢讲大话、空话、套话,在大是大非面前丧失原则,以讹传讹,以谣传谣。因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要着力解决“三不”干部问题、“五不党员”问题,致力于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再次,这是凝心聚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新举措。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新年伊始,赵市长就到交通系统现场办公,督促交通重点项目上马,各项工作任务形势逼人。成德同城化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创新改革要尽快见效,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要进一步加快,城市建设要进一步提档升级,脱贫攻坚战要全面打赢,完成这些工作,需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教育”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辩证统一起来,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进而转化为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交通系统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