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4)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4)

核心提示: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二者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学习是基础,根本是要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凝聚共识,增强措施,落脚到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上来。

三、准确把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方法,找准学习教育的方向导向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交通系统430多名党员展开,范围大、分布广,特别是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及非公企业、窗口服务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具体情况都不一样,这就要求我们要注重方式方法,找准学习教育的导向,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学习教育。

(一)坚持问题导向。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如果不解决问题,就会流于形式,这就要求我们带着问题学。局属各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对自身建设存的“三类问题”要结合开展“两学一做”抓好整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夯实经常性党务工作基础,提高党务干部自身素质和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要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学,对照“三不为”“五不党员”等问题学,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等方面的问题。要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查找,边整改,以解决问题为牵引促进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二)坚持因材施教。市上分党政机关、农村、城镇社区、国有企业、教育、卫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窗口服务单位等8个重点行业领域,制定了具体指导意见。我们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参照市上的作法,对照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学习教育方案,要把任务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因人施教、精准施策,创新学习教育和学习讨论的有机结合机制,使每个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这次市委还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订阅到全体党员和职工手中,确保人手一本。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要把全体职工纳入学习教育之中,尤其是要求职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也要增强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三)坚持领导示范。“学习”也好、“讨论”也好、“做”也好,都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一是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走在前列,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学习收获和体会。同时,机关事业单位要先学一步、带头学习;企业单位要结实生产任务主动学习、积极学习。二是要认真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分管单位(科室)制度,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督促指导,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三是要开好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班子和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四)坚持学以致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最终落脚要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要通过学习教育,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在交通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促进每一名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作一名忠诚、担当、干净的交通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今天会后,局属各党组织要迅速行动、抓紧落实,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强化责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局党委统一领导,成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局属各党组织的作用,各党组织书记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学习教育组织领导机构,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不仅要抓好学习教育,还要强化工作目标责任,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组织保障。要严格组织管理,强化组织保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以“三分类三升级”、“双找双配套”、“双报到”等为载体,广泛开展自查整改、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组织管理关系,抓好党员档案清理规范、完善党员信息库、开展网上组织生活等基础性信息化工作,努力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

(三)强化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等新媒体,《一图读懂“两学一做”》等学习宣传资料,借助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积极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形成全网联动、全面覆盖的学习平台和传播体系。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做好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表彰和宣传,为学习教育提供学习的“样板”,浓厚学习教育“正能量”。

(四)强化统筹结合。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与推动发展、做好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学习教育与全面贯彻落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相结合,与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与全面推进交通系统党的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相结合,更好地落实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把学习教育中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围绕德阳交通运输事业锐意进取,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深远,作用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从严从实、强力推进学习教育,切实建强党员干部队伍,为推动德阳交通运输事业创新协调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