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3)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3)

核心提示: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二者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学习是基础,根本是要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凝聚共识,增强措施,落脚到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上来。

还要做到“三个必须”:

一是必须坚持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作了全面系统论述,涵盖十分广泛、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关键是要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讲话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的重要论述,领悟讲话的基本内涵,领悟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要着重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讲话体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科学思想方法。要从整体上有机统一地把握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努力把零散的感性理解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政策水平。要把学习讲话精神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是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全局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领导干部岗位重要、责任重大,带头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就能对全局开展“两学一做”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政治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在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力求对讲话精神领会得更全面、把握得更准确、贯彻得更坚决。要切实承担起组织推动学习贯彻的责任,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统筹抓好党委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要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主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一起调查研究、一起谋划工作,把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延伸拓展到基层、覆盖到普通干部群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良好局面。

三是必须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学习讲话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通过深入学习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七次、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各项战略任务和重大部署的落实,真正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实际工作中。要强化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在解决交通运输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要紧密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对照讲话精神检视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查找自身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三)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小康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要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在此次学习教育中明确提出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这“四讲四有”是对我们每名党员的要求,与好干部20字标准、“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大家要融会贯通,深入理解把握。要把合格党员的要求亮出来,就是每一名党员都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看齐是重大政治原则,是党的力量所在、优势所在。讲看齐,不是个人的小事,而是事关政治方向的大事;不是一般的品行要求,而是党性要求。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做到中央、省委和市委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中央、省委和市委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切实解决好“看不齐”“不看齐”的问题。要把合格党员的底线划出来,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对党员划定底线,局属各党组织要重点对“不在组织、不守规矩、不守底线、不像党员、不起作用”的“五不党员”问题认真清理,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教育,抓好针对性存在问题的整改治理。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树立落实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敢于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做到“五个表率”,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决克服“不善为、不能为、不作为”现象,提高带头落实的执行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