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2)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党课讲稿(2)

核心提示: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二者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学习是基础,根本是要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凝聚共识,增强措施,落脚到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上来。

二、认真落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要求,增强学习教育的行动自觉

开展“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二者在本质上是有机统一的,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学习是基础,根本是要解决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通过学习讨论,查找问题,凝聚共识,增强措施,落脚到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上来。

(一)学党章党规。就是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先进典型以及学习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罗州仁青、彭大权、许大勇、范天勇等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和本地区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教训,坚决肃清恶劣影响,进一步深化对省委“三个不可低估”重大判断的认识,自觉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坚守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还要结合换届工作,认真组织学习中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及中央、省委有关换届纪律的精神和要求,特别是“九严禁”“六个坚决查处”等纪律要求,深入学习《严肃换届纪律文件选编》,观看《镜鉴》,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教训。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着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动规范。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每名党员都必须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础“必修课”,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就是要上好这堂课,让全体党员参加,明确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做到“四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准确把握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准确把握党的纪律规定;准确把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这是对全体党员的普遍要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在此基础上做到“四个全面掌握”,即全面掌握党章总纲、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组织体系等内容;全面掌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全面掌握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律法规规定;全面掌握《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规结合起来,全面了解党章党规的主要内容,准确掌握其精神实质,坚持用党章指导工作,用党规约束行为。

(二)学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涵盖了修身做事为人、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的内容,是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具时代特点的新要求。

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学深悟透,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做到“七个充分认识”。领导干部作为党执政的骨干力量,要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尤其要把领会系列讲话蕴含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重中之重,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认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认真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做到“七个深入领会”。

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毛泽东谈共产党的标准》,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

七个充分认识:一是充分认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充分认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是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四是充分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五是充分认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六是充分认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七是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七个深入领会:一是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二是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是深入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是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尊重网络主权,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等;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六是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等。七是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观大势、

定大局、谋大事;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