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历次集中教育

党史上的历次集中教育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回顾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在党的早期历史上,怎样解决党内矛盾,加强党的建设,缺少一定的经验。遵义会议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历史经验,创造了整风运动的方法。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地位发生了根本转变,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为了巩固新生的政权和党的领导地位,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也开启了党的建设的历史新时期。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党先后开展了多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保证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八路军战士在整风运动中学习。

1942年至1945年

延安整风运动

这是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先河。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贯彻 “惩前毖后”和“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同志。整风运动的方法步骤是,认真阅读文件,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自我反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总结经验,逐步取得思想认识的一致,增强党性,改进工作。整风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个创造,对党的建设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

1947年至1949年

整党运动

这主要是为了解决一些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不纯的问题。整党的基本方针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说服教育为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公开党的支部,吸收非党群众参加党的支部大会,使三查三整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对少数被地主、富农和流氓分子操纵的党支部,则由上级组织派出工作组重新组建党支部,并协助支部开展整党工作。通过整党,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都有很大进步,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

1950年

整风运动

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开展的第一次整风运动。整风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克服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改善党和人民的关系。整风的重点是,整顿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一般由首长负责,总结报告工作,阅读指定文件,讨论政策执行情况,检查思想和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然后制定改进办法和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制度。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