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历次集中教育(2)

党史上的历次集中教育(2)

1952年,广大群众在“三反”“五反”运动中检举不法商人。

1951年至1954年

整党运动

1951年2月,党中央提出以三年的时间进行一次整党的任务,重点解决党内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等问题。1952年,随着“三反”运动的开展,党中央要求全党将整党工作与“三反”运动结合起来,查处了一批有贪污浪费行为和官僚主义现象的党员干部及少数腐化变质分子。

毛泽东《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发表当天,读者在邮局服务站看报。

1957年

整风运动

整风运动围绕着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这一主题,采取开门整风的形式,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初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整风运动中,群众提出的意见绝大部分是正确的、有益的,有利于改进党的领导。但是,由于对阶级斗争形势作了过分严重的估计,党内整风转为反右派斗争,党和国家的事业遭受了损失。

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1983年至1987年

整党活动

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整党的步骤是:从中央到基层组织,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整顿。每个单位党组织的整顿,也要自上而下,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后党员群众。整党的基本方法是:在认真学习文件,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

中央国家机关首批“三讲”教育单位负责人、巡视组长会议。

1999年至2000年

“三讲”教育活动

讲学习,主要是学理论,学知识,学技术。讲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讲正气,就是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同一切歪风邪气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以整风精神进行的“三讲”教育,是切实解决领导干部队伍党性党风方面突出问题的一次实践。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