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勇:《明史》之《明史•兵志》的学习与研究

摘要:《明史》是《二十四史》中颇为重要的一段历史,它是众多朝代史中记载相对完备的一段历史,为后世研究、学习明代历史提供了重要的文献史料。文章独辟蹊径,通过对《明史•兵志》的讲解为我们从一个新鲜的角度讲解了明代的政治、军事等问题,让我们对明代的了解更加具体和深刻。

b17eca8065380cd7b9ddd654a144ad3458828143

彭勇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6/0630/897175.shtml

分段视频:http://www.71.cn/2016/0630/897178.shtml

简单说一下《明史》的基本情况。《明史》是《二十四史》中最后一部,如果说二十五史的话,第二十五史就是《清史稿》了。《明史》是清朝官方主导编纂的,记载的是从1368年到1644年整个明朝277年的历史,是一部正史。《明史》是一部纪传体的断代史,总共有332卷。中华书局的本子总共有28册,336卷。这是因为乾隆四年刻本的时候,目录占了四卷,所以又说是336卷。整个《明史》包括了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本纪,只有24卷。记载的是17朝16个皇帝在位时的国家大事,明朝有一位皇帝做了两朝,他就是明英宗。第二部分是志,有75卷,主要记载了明朝的各种典章制度。第三部分是表,有13卷,这部分把明朝主要的人物,以列表的形式来记载下来。第四部分是传,有220卷。这220卷的排序大致是按照时间、类别来进行分类的。

为什么说《明史》是一部经典著作呢?首先,它有一批高水平的编纂者。二是它是经历了一场马拉松式的编纂过程。它的编修时间非常长,经过了几代人的推敲、提炼,才最终完成的。三是从大约1740年到现在,在不同的时段,对于明史的评价可以说是一部中国学术史的见证。四是它曾是一部渐被忽视的经典。

清代的历史学家赵翼认为,抛去前四史的编纂水平公认是比较高的,其他的只有《明史》是最完备的。《宋史》比较繁芜。《辽史》比较简略。《金史》还不错,比较雅洁。《元史》比较草率。它们都不如《明史》修纂的那么的完备。也就是说《明史》的编修水平是最高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培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