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陈述:继往开来 砥砺前行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3)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八方面的工作

习近平同志首先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95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这95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在相结合过程中,可以说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向前推进,可以说在这个长过程中实现了两次理论方面的飞跃。第一次飞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同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相结合,再次把马克思主义推向前进,在中国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第二次飞跃。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理论创新、善于进行理论思维的政党。党内的理论家以毛泽东为代表,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代表的党的领导人以及党内的理论家,在这个长过程中不断发展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且在每个重要历史关头,面对严峻挑战的时候,能够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

在民主革命时期,当时中国共产党面对着如何在中国夺取政权、如何在中国推翻帝国主义的统治、如何在中国推翻封建统治的重大任务,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无论是在1927年大革命失败,还是在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或者是在抗日战争过程中,都能够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以中国的实际问题作为中心来研究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毛泽东思想也是在这个时期诞生的。毛泽东思想诞生以后,中国共产党仍然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结合这样一个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任务,要从革命向建设转变,工作的重心要由农村转向城市,面对这些重大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把毛泽东思想向前发展,形成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专政理论和建国理论。

在1956年中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的背景下,在全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能够在社会发生大变革的时期里创新自己的理论。在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面对着如何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现实问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表了《论十大关系》《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了毛泽东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但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中国共产党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出现了曲折,出现了失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共产党如何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关头。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再一次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个理论后来又被概括为邓小平理论。

面对新世纪的到来,又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够继续前进,怎样才够在21世纪长期执政?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小康社会,在世纪之交,以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经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贯彻和实践,在2003年的时候,面对长期发展积累的一些问题,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解决当时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科学发展观。

中共十八大以后,我们党的事业发展又进入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发展马列主义,继续发展毛泽东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当代新条件下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形成了新的系列讲话的体系。系列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发展,是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的新的理论成果。这些理论成果对于指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人善于理论创新和思维,正在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正在不断继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第二,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渐次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旗帜高高举起来。我们革命的先烈、我们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同志,我们早期的主要领导人瞿秋白同志,面对着敌人的屠刀和枪口,仍然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毫不动摇,为我们全党树立了榜样。成千上万的先烈也是为了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而流血牺牲。他们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榜样,是我们至今要铭记和永远学习的榜样。在长期执政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我们才能够继续前进。

习近平同志再一次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像革命先烈那样,面对严峻挑战,甚至面对着死亡的考验,也要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和建设、改革胜利的非常重要的精神。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