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支付新规上线 实名制如何落地成关键(4)

网络支付新规上线 实名制如何落地成关键(4)

【启示与思考】

今天,网络支付业务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活动的日常工具,特别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以其灵活便捷的优势,已发展成为拥有亿级客户、10万亿级交易规模的市场。但近年来,伴随着网络支付方式不断创新,不少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木马病毒、电信诈骗等方式窃取个人金融信息并实施诈骗。所以实行网络支付实名制至关重要。

首先,支付账户体现着消费者资金权益,只有实行实名制,才能更好地保护账户所有人的资金安全,才能从法律制度上保护消费者财产权利和明确债权债务关系。

其次,账户实名制是经济金融活动和管理的基础,账户是资金出入的起点与终点,只有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才能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从而切实落实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要求,防范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

再次,坚持账户实名制有利于支付机构在了解自己客户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改善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客户,为提升和改善经营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相信随着《办法》的实施,必将对我国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互联网+”战略的实施以及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实名制的落实是长期工作,需要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实名制是一个有效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实名之后,还需在打击冒名顶替、加强网络安全、发现线索及时深挖、惩处网络诈骗等方面多下功夫。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