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郭建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讲话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18)

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七一”讲话特别强调这一点,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这是“七一”讲话中强调的,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人民。还引述了邓小平讲的话: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即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最高标准,人民群众的认同度、满意度是检验我们一切决策和绩效的基本依据。这段话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我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最终是要实现人民的幸福,造福于人民。

我们一般说,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因为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主体。

第一,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第二,人民至上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什么是小康社会?简单地说,就是人民过好日子,人民富足安康,人民安居乐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是其必然要求。

 第三,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没有13人,就没有中国道路,就没有中国精神,就没有精神力量,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民是主体。

第四,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是每个人的梦,但它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因为它要靠人民来实现,要不断为人民造福。

第五,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这是要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解决公平正义的问题。

第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这句话里面,谁是主体?毫无疑问,人民群众是主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和政府要做的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为什么我讲到八大的时候要点个赞?因为八大关于主要矛盾的提法,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第七,共享理念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七句话集中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句话都要出现“人民”这两个字,我们平时经常讲,或者经常听领导讲,或者经常听广播电视讲。把它们拢在一起,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七句话都是理论,我最后举一个例子。十八大以后,新闻单位要搞“走转改”,以接地气。中央电视台的一档节目进行街采,第一次问的问题,大家的印象特别深刻,那就是“你幸福吗?”说实话,我们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不是很深刻。为什么问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大家的认识深刻了:所谓的幸福感,就是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是一种获得感,获得感就是一种幸福感。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最后一句话,那就是:让人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我们从五个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和各位进行交流。最后还是用八个字来结束,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什么是不忘初心?那就是理想、信念、信仰、宗旨。什么是继续前进?那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担当和追求,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