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七一”讲话理论解读】郭建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讲话 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

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视频:http://www.71.cn/2016/0708/898453.shtml 

专辑:http://www.71.cn/2016/0716/899849.shtml

PPT:http://www.71.cn/2016/0715/899840.shtml

我的题目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系列讲话,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对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从三个角度进行理解。

第一部分是关于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历史规律的阐释。首先,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了三个“深刻改变”。他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第二个是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也就是三个“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讲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个是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特别是在第三个“历史告诉我们”中,习近平总书记又讲到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也是对过去95年历史的总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这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讲的就是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的发展战略。

第二部分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的时代课题。这一部分是“七一”讲话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讲了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二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是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是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六是以人民为中心;七是坚持和平与发展道路;八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报告部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