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梁云祥:弘扬“上海精神” 谋求合作共赢——全面解读上海合作组织

梁云祥 文稿竖

梁云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712/89921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712/899216.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6/0712/899211.shtml

今天,我们主要解读一下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理解什么是上合组织,要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际上,上合组织是在冷战结束之后由中国主导成立的一个国际组织,它的成立对中国的外交而言可以说是意义重大。今天我要讲的主要内容包括上合组织成立的背景、建立的宗旨、组织的构架、发展的过程以及对它的简单评价。

一、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背景

这部分我们先来看一下上合组织成立的背景。

我们知道在冷战时期,尤其是六七十年代,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的危害主要来自中国的北部和西北部的国家,六十年代中苏关系的恶化使得中国的安全环境也受到一定影响。冷战结束,中国的外交环境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一方面,从总体上看,整个国际形势都在缓和,中苏关系也实现了正常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安全环境得到了一些改善。另一方面,在冷战结束前后,中国国内政治发生了一些变化,中国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政治和安全关系开始变得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北部边界和西部边界的安全环境也出现恶化,对中国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中国在东部边界安全环境有所恶化的情况下,开始谋求北部和西部边界地区的缓和。随着苏联解体后冷战结束,这个问题变得既有可能,同时也有一些复杂。所谓的可能,就是中苏关系可能达到正常化。因为随着苏联解体,苏联的整体实力也在下降,这使中国的安全环境得到了某种程度的缓解。所谓的复杂则是指,中国面对的不再只有苏联一个国家。过去中国和苏联虽然有摩擦,但中国面对的毕竟只有苏联一个国家,而苏联解体后,中国西部边界除了要面对俄罗斯,还要面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在北部边界要面对蒙古国和俄罗斯。冷战结束后,中国和蒙古国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加之蒙古国的整体实力比较弱,所以对中国的威胁比较小。冷战结束前后,中国已经开始和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进行了一些边界谈判,并先后在东段、西段签署了一些协议,中国和俄罗斯的边界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1991年5月,中国和苏联(当时苏联还没有解体)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中苏国界东段的协定》;1994年9月,中俄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西段的协定》。也就是说在上世纪90年代前半期,困扰中国和苏联及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的边界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与此同时,中哈、中吉、中塔的关系也都得到了正常的发展。1994年,中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哈国界的协定》;1996年,中吉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关于中吉国界的协定》;1999年,中塔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中塔国界的协定》。总之,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先后和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四国签订了边界协定。

但是,随着冷战结束,国际形势也变得更加复杂。中国虽然与上述国家签订了边界协定,但是安全问题仍需得到确保,尤其是中国西部边界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对中国的外交来讲,更是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