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国伟:【两学一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成长法则(2)

(二)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所面临的两大困境

一是选领导人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一个政党的开创者往往是能力特别高、威望特别高的,我们叫做超凡魅力型的领导人物,比如毛泽东就是这种具有超凡魅力的领导人。这样一个超凡魅力型的领导人物,他在把政权交给下一代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问题,就是可能会出现没有一个服众的接班人,于是冒出了两三个,于是这个党就容易发生裂变。国民党就发生了这种情况。

要知道,国民党跟中国共产党学的同一套理论就是俄国的列宁主义建党思想。5月20日是个特殊的日子,特殊在哪?第一,据说520是表达爱意的日子;第二,2016年的5月20日是台湾领导人交接班的日子。这一天,马英九代表的国民党下台了,蔡英文代表的民进党上台了。我们就来反思一下,为什么国民党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从历史上来讲,国民党的“党”成分不高,而领袖的成分高。什么意思? 1894年,孙中山建立了兴中会,那个时候兴中会作为一个党的力量是比较薄弱的,主要是依靠孙中山所带领的一些人来开展活动;到了1905年建立同盟会的时候,国民党有点样子了,孙中山作为一个领袖的地位稍有下降;然后到了1912年,中华民国建立,孙中山的地位又起来了,但是国民党的地位又下降了,所以导致全国的老百姓只知道有孙中山,不知道有国民党。当然,那个时候还不叫国民党,国民不知道有党,只知道有领袖。再后来,宋教仁改组国民党。1913年,宋教仁被刺杀,后来鉴于孙中山创立的“党”老是没有力量,等到我想找人依靠的时候找不到,怎么办?孙中山改组了一下党,这个党叫做中华革命党,但是中华革命党又走偏了,学习黑帮那一套,要对帮主效忠,要按手印之类的,所以有一些老干部不爱跟他搞,所以中华革命党也没有力量。一直到1924年,孙中山思考来思考去,为什么我们这个党老是没有力量?最后得出结论,就是建党的原则不对。谁的建党原则对?就是列宁的建党原则对。

1924年1月,国民党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进行改组,学习的原则就是列宁主义的建党原则。列宁主义建党原则的核心是什么?核心内容是,一要有纪律;二要有严密的组织,尤其是基层组织。这是列宁主义建党原则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但是1924年开完会,1925年孙中山就去世了,这个党实际上并没有把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学完全,它的基层还是没有力量。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因为中国共产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所以国民党的基层主要是共产党在搞,国民党是不搞的,国民党主要搞高层,就是这样一种格局。1927年,国民党发动4·12反革命政变、7·15反革命政变,把共产党驱逐出来了,这样一来,国民党的基层就陷入一个空壳状态。但是这个时候国民党已经掌握政权了,这个情况就特别危险,就是说它的基层没力量,所以国民党需要在基层重建力量。这个时候哪些人过来了?就是原先的革命对象,比如一些地主、资本家。于是,原先的革命对象最后都混到了国民党内,于是国民党在这个过程中就退变了。原先老百姓对国民党还是有好感的,就是你这个党是为我们普通老百姓争取利益的,现在却有一些地痞流氓、地主、资本家混到了党内,国民党的声誉一下就变坏了。这就叫做退变。

中国共产党在建国以前抓得比较严,所以基本上不存在退变问题,而且又由于革命战争年代的特殊情况,入党是要经受考验的,当时毛泽东对于到延安来的年轻人们就说过,你们从西安走到延安来已经接受了考验了。为什么?当时从西安到延安没有公路,这些知识青年从国统区出来,绕来绕去到达延安,可能要走四、五百公里,完全靠步行。所以大家想一想,如果你没有革命热情,如果你是有私心杂念的,基本上没有人愿意去延安,所以到延安去的这些人基本上还是有理想、有抱负的。而且即使到了延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也并不意味着享福,并不意味着获得利益,反而要冒着杀头的危险。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在精神方面的号召力基本上是没有问题的,就是有那么一批甘愿为国、为民牺牲、奉献的人。但是1949年建国以后,问题可能就要出现了。什么问题?就是我们的党掌握政权了,有的人入党可能不是想着牺牲奉献了,而是想着去赚便宜,这个时候,我们党就存在思想退化的危险。这是历史提出来的课题。

那么现实提出来的课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党的说法: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最早,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是由胡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时提出来的。2012年,在党的十八报告中又重申了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来看一下是怎么说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这四大考验基本上都是外部的考验,而四大危险是内部的危险。二者一个是外因,一个是内因,外因和内因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