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国伟:【两学一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成长法则(3)

1.执政考验

首先,什么叫执政的考验?执政就意味着有利益,可能就会有人混进来,这是一种考验。还有一种考验是什么?执政时会对你的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能力不够也有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共产党原先主要是在农村开展工作,当年我们就曾面临这样一个考验。原先长期在农村开展工作的这批人突然到了城市,面对花花世界,有的人可能把持不住了。所以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要求全党转变思路。经过那一代人的艰苦努力,稳住了执政局面。但是现在我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情况更加复杂多变,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是非常尖锐和严峻的。

2.改革开放的考验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验。有人一经历改革开放就丧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老是感觉外部什么都好。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原先我们解决了挨打的问题,接着邓小平改革开放解决了挨饿的问题,现在我们还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挨骂的问题。美国人指责中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美国人说中国这不行,那也不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空前提高,中国还是有经验的,是有可取可处的,所以我们要解决挨骂的问题,就要把我们的经验总结出来,这个经验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市场经济的考验

市场经济的考验特别严峻。市场经济的规则是什么?市场经济的规则就是讲利益。我们党是一个理念型的政党,理念型的政党是不大讲利益的。一个不太讲利益的政党,如何在一个讲利益的市场经济的环境当中保障自己的独立定位,而不受市场影响,并且发展壮大?这是要经受很大考验的。

4.外部环境的考验

外部环境的考验大家非常能够理解,中国发展壮大了,有的国家就对中国特别害怕,就千方百计给中国制造一些麻烦。

内部的风险是什么呢?

1.精神懈怠的危险

就像黄炎培讲的,时间长了,心渐渐地放下了,于是骄奢淫逸的思想就出来了。

2.能力不足的危险

作为一个执政党,应该能够执好政,应该能够带领这个国家继续前进,但是如果你能力不足的话就有问题了。当前,我们正面临着一个问题。大家都知道,我国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滚石上山”。滚什么石?上什么山?就是要建立公平,要增强我们国家的竞争力,使我国从一个大国变成一个强国。在文艺、文化领域,在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这个“高峰”怎么出来?也需要能力。这是能力不足的危险。

3.脱离群众的危险

比如官僚主义等作风就会导致脱离群众。

   4.消极腐败的危险

以上就是是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就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第一,雾霾。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新课题,原先我们没有遇到过雾霾,只是一股脑地闷头发展经济,现在突然抬头一看,竟然雾霾了,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第二,食品安全。这么大一个国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却连食品安全都难以保障,这是很难说得过去的。第三,腐败。第四,价值观混乱。如果说前面三个因素我们还知道敌人在哪里的话,最后这个价值观混乱使我们都不知道敌人在哪里。腐败再厉害总归有目标,老百姓的心是齐的,但如果价值观混乱,心就不齐了,说什么的都有。这是我们面临的几个问题。

所以,我们有历史问题,有现实的问题,面向未来我们可能还会遇到问题。什么问题?三个陷阱。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