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国伟:【两学一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成长法则(4)

第一个陷阱,塔西佗陷阱。什么是塔西佗陷阱?塔西佗是古罗马的一位历史学家,他总结了一个规律:一个政权在丧失了公信力的时候,你说什么老百姓都不信,你说什么老百姓都会从负面去理解。比如建一个工厂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老百姓说,为了个人贪污你不顾老百姓的利益等。这种情况是特别危险的。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把这个问题点出去。2014年3月,习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说:“如果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群众眼里就没有你。真的到了那一天就会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这叫做塔西佗陷阱。所以塔西佗陷阱给我们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要增强国家的公信力。这个国家领导人说了话,老百姓要真信,要信我们的党,要信我们党的领袖。

第二个陷阱,中等收入陷阱。什么叫做中等收入?中等收入讲的是一个国家人均GDP在3000美元到12000美元左右为世界中等收入水平。我国现在处在哪个阶段呢?2015年,我国全年GDP是67.67万亿人民币,折合大约10万亿美元。10万亿美元除以13亿人,我国现在的人均GDP是不到8000美元,这是我国现在人均收入情况。如果收入超越12000美元是什么阶段?那就基本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世界历史证明,好多国家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比如巴西、阿根廷等拉丁美洲国家。这些国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进入了中等收入阶段,但是由于没能提高创新能力,国家贫富分化太严重,所以最后出现的情况就是这些国家奋斗了几十年还是在这个陷阱里爬不出来。再比如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这些国家基本都在这个阶段。为什么中等收入是一个陷阱?原因很简单。通过拼资源,可以把经济发展上去,但是过了中等收入阶段,要想再通过拼资源往上爬,统统都没有用。应该要拼科技、拼管理、拼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如果不能,就很难进入发达国家行列。所以,这就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第三个陷阱,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是古希腊的一位历史学家。他总结了一个历史规律,这个历史规律用简单的话来讲就是,一个强国的崛起必然会威胁到另一个强国的地位,四个字概括叫做“强国必霸”。出于这种逻辑,西方国家惧怕中国的崛起,所以千方百计阻碍我们国家的发展。那么我们国家应该怎样摆脱这种“强国必霸”的思路?中国如何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又不至于使别人感受到威胁?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际问题提出了一个新思路——“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总之,要解决以上三类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没有别的,就是中国共产党。

   二、中国共产党党章导读

党章的具体内容加总纲一共是12章。第一部分是总纲。总纲非常重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一些理念、一些思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依靠思想引领的政党,所以思想阐述这一部分就特别重要。第二部分中,第一章是党员,内容主要是党员义务和党员权利,以及关于如何入党的介绍;第二章是党的组织制度,主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第三章,党的中央组织;第四章,党的地方组织;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第六章,党的干部;第七章,党的纪律;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第九章,党组;第十章,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第十一章,党徽党旗。这是党章的框架。

下面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党章中做出过重要修改的内容。

十八大对党章进行了最新一次的修改。修改的内容主要是什么?第一,对科学发展观的地位做出了定位和阐述。第二,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成就。第三,充实了关于改革开放的内容。第四,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这个总体布局我们叫做“五位一体”,即在原有“四位一体”的基础上又加了一个生态文明建设。第五,充实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另外,还有一些小的修改部分。

下面我们挑比较重要的几块内容,给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制度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这里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规定?第一,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第二,我们党存在着可能会退变的威胁。怎样解决这个危险?应该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磨练考验党员素质。入党不能跟利益挂钩,如果跟利益挂钩,那么党就有可能会退变。这是这一条规定的一个深意所在。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