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国伟:【两学一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成长法则(5)

党员义务

关于党员的这一部分内容,首先介绍的是党员义务,然后才是权利。大家如果有兴趣看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你就会发现《宪法》是先讲权利再讲义务的。我也在网上搜了一下现行的《中国国民党党章》,我发现《中国国民党党章》是先讲权利再讲义务。但是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先讲义务再讲权利?原因很简单,加入这个党就意味着你要奉献,所以先讲义务;加入这个党主要的诉求就是来做义务。那么后面讲权利的目的是什么?讲权利的目的就是你有这些权利能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就是说,你的权利还是为义务服务的,这是我们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的政党,不能上来就讲权利,你上来就讲权利怎么体现先进性?如果没有了先进性,要这个党干什么?如果法律都管得了,为什么还需要党的领导?这个意思非常简单明了。

关于党员义务,第一条是学习;第二条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三条是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要奉献;第四条是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第五条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第六条是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七条是密切联系群众;第八条是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党员权利

关于党员权利有这么几条。第一,参加党的有关会议;第二,在党的会议上和党报党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问题的讨论;第三,对党的工作提出建议和倡议;第四,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第五,行使表决权、选举权,有被选举权;第六,在党组织讨论决定对党员的党纪处分或作出鉴定时,本人有权参加和进行申辩,其他党员可以为他作证和辩护;第七,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建议,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第八,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

发展党员

首先,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其次,要注意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在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是秘密入党,所以只要有党员做介绍人就可以了,不需要征求群众的意见,因为也没法征求,但是随着党的地位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如果不听取群众的意见这就会有问题了,所以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再次,入党宣誓。

党章第29条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与国民党相比,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非常强大,发挥了战斗堡垒的作用。

纪律处分

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那么通过简单的梳理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党章的优点和亮点有这么几点。第一,重视理想信念。第二,坚持民主集中制。一个党不能太散,太散的话就没有战斗力。第三,严密的组织和严明的纪律。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力尤其顽强。第四,忠诚和奉献精神。好,这是关于党章的简单解读。

三、党规文件的简单导读

关于党规,前一阶段时间主要颁布了两个重要文件。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廉洁自律准则》),还有一个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的内容非常短,只有八条,但是非常重要。这八条又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关于党员的,一部分是关于领导干部的。我们分别来看一下。

面向全体党员的廉洁自律规范有四条:

第一,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二,要处理好廉与腐的关系,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第三,要处理好简与奢的关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第四,要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面向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规范也是四条:

第一,要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从政;第二,要自觉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廉洁用权;第三,要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修身;第四,要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廉洁齐家。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八条内容,虽然简单,但是里面包含的内容非常多。

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经常引用一段名言:“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是朱镕基总理经常提到的。那么通过《廉洁自律准则》,我们确实能够感觉到中国共产党“姓公”的属性。从宗旨上来说,中国共产党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战斗力,就在于他有精神感召力,有团结协作精神,有纪律性。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现在,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分裂过,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敬佩的地方。实际上在长征期间,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之间有一定的隔阂,但这没有妨碍到三个方面军的统一,这就说明中国共产党具有很强的团结协作精神和严密的组织纪律性。而团结精神和纪律性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精神的感召力,同心同德。只有同心,才能同德。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