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国伟:【两学一做】优秀中国共产党员的成长法则(6)

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和特点是什么?可以说是众说纷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我认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特点大约有两个。

我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梁漱溟长期思考中国传统文化的出路在哪里,最后他总结了两点。第一点,中国人“相与之情厚”。什么叫“相与之情厚”?就是中国特别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特别注重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和谐,也特别注重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和谐。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不断地发展壮大,与这一点有很大的关系。第二点,中国人“向上之心强”。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追求上进的民族。大家可能生活在这样一个文化环境中没有特别大的感觉,但是如果站在一个旁观者的立场上看,你就会发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上进心真的特别强。我们在定目标、定任务时,一般都是学习美国,要超过美国。中华民族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敢想并且有努力实现的决心。所以基于这样的特点,在以后几十年里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说是丝毫问题没有的。

前段时间颁布的另一个重要文件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给大家提一个高目标,让大家跟着走,而《条例》则是给大家划一个底线,定一个负面清单,告诉大家不能这样做,一个是“高线”,一个是“底线”,通过这两个文件能够规范党员行为。用中纪委的话讲叫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原先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们的纪律没有起到这个作用,往往是有的党员干部犯罪了,然后才给他纪律处分,这实际上是不合适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一个负面清单,分为总则、分则、附则3编、11章、133条,17000余字,它的特点是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的种类是五种。

下面我们挑比较重要的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1.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相关规定

在纪律方面一共分了六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政治纪律我们找这么几条看一下。第52条规定,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或者通过搞利益交换、为自己营造声势等活动捞取政治资本的,给予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令计划就是典型。令计划搞了一个西山会,刘铁男、令政策、申维辰、陈川平这四个人都被抓起来了,就是因为搞党内小帮派活动。

第46条,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等内容的,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的,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比如河北省原省委书记周本顺。经查,周本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作为一名党的高级干部,公开与党和党中央唱反调是肯定是不对的。

第61条,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58条,组织迷信活动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负面典型是谁呢?李春城。李春城是四川省原副省长,已经被抓起来了。据报道,李春城将亲人的坟墓迁往都江堰后,请风水先生做道场花费了千万元。此外,在一个重大投资项目连接出现不利突发事件以后,李春城安排道士作法驱邪,没有一点共产党员的信仰。之前也有这样的典型。山东泰安市委书记胡建学,为了自己升官发财建了一个桥,这个桥的名字叫“岱湖桥”,寓意将自己“带起来”,飞黄腾达。结果老百姓说叫“逮”胡桥,这个人犯事了,最后就被逮起来了。

第59条,在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申请政治避难,或者违纪违法后逃往国(境)外、外国驻华使(领)馆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这个大家都知道是谁?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作为一名党的高级干部,跑到美国领事馆去。

第76条,违反有关规定取得外国国籍或者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负面典型,张新华。虽然这个人官不大,但是小官巨贪,影响不小,这个人是处级“裸官”、巨贪,曾任广州市国营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总经理,贪污金额达3.4亿。

第67条,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也有一些负面典型。

第68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个讲的是有一些高级干部违规组织老乡会。比如说我是一个副省长,我在省里有几个大学同学,然后我把这些同学或者校友组织起来搞了一个老乡会。作为一个高级干部,搞这种老乡会就有搞团团伙伙的嫌疑,就有可能给党内的事业造成重大危害,所以这是不允许的。那么有的同志可能产生疑问了,难道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我就不能参加吗?大家注意,这个里面一个词——自发成立。你可以参加正式成立的,比如某学校在某地建立了一个正式的、官方认可的校友会,参加这样的公开活动是可以的,但是私下组织是不行的。

第72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一)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党内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二)在法律规定的投票、选举活动中违背组织原则搞非组织活动,组织、怂恿、诱使他人投票、表决的;(三)在选举中进行其他违反党章、其他党内法规和有关章程活动的。这是组织纪律。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