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翻滚的麦浪就是最好的风景(2)

王辉:翻滚的麦浪就是最好的风景(2)

摘要:在王辉的心里,真正的科学研究是大公无私的,分享科研成果,培育出优秀育种人才,对人民和国家来说,是莫大的幸事。退休前,王辉主持着陕西省的小麦育种攻关工作,他把全省做小麦育种的人召集到一起,集众人之力搞小麦育种。让大家在集中攻克难题的同时也互相学习,使年轻人获得更快成长。

像育种那样培养年轻人

“小麦的育种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王辉用一生的行动和努力诠释了一名科学工作者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情怀。为了让小麦育种后继有人,王辉对学生手把手地指导,将一生的学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给后人。

“在指导年轻人上,王老师没有任何架子,可以说是随叫随到。”农学院教授张正茂说。在张正茂进行抗旱小麦品种培育时,王辉就多次进行指导,“他在地里看小麦,我就跟着学。”王辉耐心细致的讲解,让张正茂积累了不少育种经验。2004年,张正茂培育的“普冰143”成为我国第一个通过审定的小麦和冰草杂交品种,具有很强的抗旱、抗病性,获得农民的欢迎和认可。

“大胸襟”地帮助年轻人,“开放式”地分享科研成果。“圈子外的人常说我们搞育种的心胸不开阔、提防心理强,最终的成果就落到几粒不起眼的种子上,要是别人拿走了,多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农学院教授马翎健说。对别人视作“心肝宝贝”的种子,王辉却慷慨分享。“只要别人有需要,王老师总是有求必应。他常说‘来吧,我给你点好穗子,拿回去好用’,如此开阔的胸襟是很难得的。”

在王辉的心里,真正的科学研究是大公无私的,分享科研成果,培育出优秀育种人才,对人民和国家来说,是莫大的幸事。退休前,王辉主持着陕西省的小麦育种攻关工作,他把全省做小麦育种的人召集到一起,集众人之力搞小麦育种。让大家在集中攻克难题的同时也互相学习,使年轻人获得更快成长。

“王老师离不开小麦,我们科研团队也离不开他。”马翎健说。怀着对科研团队的殷殷期待,王辉在退休后依旧亲自指导学生做育种试验,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他在鼓励学生多到田里实地观察学习的同时,也更加注意将实验室科研和田间育种结合起来,从而使人才培养成效最大化。

“我们这代人是老了,今后我国小麦育种就看年轻人的了。”王辉深情地说,他目光坚定,黝黑的脸上漾开了笑容。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