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正向激励机制 激发干部担当有为(2)

强化正向激励机制 激发干部担当有为(2)

摘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制度,建立差别化、合理化的考评体系,突出业绩考核中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制约要素分析,不让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吃亏。

关于完善干部正向激励的对策建议

大力选拔任用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严格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大力选拔敢抓敢管、实绩突出的干部,以良好用人导向来激励干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政绩考核制度,建立差别化、合理化的考评体系,突出业绩考核中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制约要素分析,不让敢负责勇担当的干部吃亏。坚持和完善竞争性选拔机制,改进破格提拔程序,努力为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供平台。

深化改革职务职级并行制度改革。建立地市以上机关职务职级分类目录,按党务工作、经济管理、社会管理设置职类,按综合管理、行政执法、专业技术设置职系,按部门分工设置职位,加强职务分类管理;根据实际工作的责任大小、难易程度和资格条件,分类设置与职务对应的职级层次,改变简单按职务套用职级的做法,形成新的职级体系。参照非领导职务晋升办法,依据任职年限、考核结果、工作实绩落实晋升,适度放宽晋级年限要求。引入破格晋升,对考核连年优秀、实绩特别突出、有立功表现的,按规定提前晋升或越级晋升。将经济待遇与职级局部挂钩,其中基本工资与职级直接挂钩,津补贴与职级间接挂钩;允许干部在晋级后,与相应职务层级的对象同等享受政治生活、教育培训等待遇。

建立干部职业生涯规划管理制度。组织上根据战略目标的实现,结合干部个人实际,合理规划指导干部职业生涯规划。经常性开展职业发展调查分析,准确掌握个体意愿,结合干部专业背景、个性气质、实绩表现,形成干部职业运行动态信息,作为制定职业发展规划的基本依据。根据职业发展要求,按岗位类别、职务职级建立岗位职责说明书,明确个体职责和能力要求,配套建立岗位能力测评体系,实行定期评级、分级管理,指导不同层面、不同能级的干部提升履职能力。根据干部职业愿景和履职潜力,结合单位岗位资源和队伍建设规划,建立个体培养档案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明确职业目标建议、能力素质要求和个人努力方向。

完善干部薪酬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工资政策和工资制度,探索实施工资调查制度,健全工资物价补偿制度,以立法形式形成公务员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使公务员工资水平与经济发展、物价水平和公务员的职责任务相适应。落实中央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健全边远地区附加津贴制度和基层干部专项补贴制度,适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让干部安心扎根基层。采取每年从公务员工资中扣取一定金额、加上财政配套资助办法,建立公务员廉政退休金,退休时如果没有违纪违法行为,一次性给予奖励,用制度保证公务员廉洁干事。

建立干部身心关爱与荣誉激励机制。实行空岗预告制度,岗位空缺时,鼓励干部个人进行意愿申请。在干部考察中,设置个人诉求表达环节,充分听取个人对职位调动的意见,作为干部调配的参考要素。严格执行领导约谈干部制度,做到岗位调整必谈、工作生活遭遇重大挫折必谈、发现问题苗头必谈、干部主动约谈的必谈,保证谈心谈话全覆盖;探索实行干部约谈领导制度,规定普通干部在遇到困难时,可约谈领导,表达个人诉求。把各类荣誉表彰与经济激励、职务激励有机结合起来,使受到不同层面表彰的对象,可享受不同标准的津贴或享受工资待遇。

探索建立允许试错、保护干部机制。健全保护干部各项制度,主动为敢担责能干事的干部公开正名、撑腰打气,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注重从法治上支持保护敢于担当的干部,对改革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干部依照中央有关精神来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不谋私利的,不做负面评价,免除有关责任。制定不同层面干部个人申述办法,当干部认为遇到不公正对待时,可以向纪委、组织部门、上级公务员管理部门或行政复议机构进行申辩,如内容属实,应责令处理机关收回处罚,最大限度保护干部合法权益。当干部被误解、被误读、被误判时,组织上应及时查证、及时澄清、主动发声。

建立干部激励政策刚性执行的督查问责机制。把干部正向激励各项政策执行落地纳入组织工作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强化刚性执行约束。各级党委明确有关部门对各地、各单位执行落实现有干部正向激励政策合法合规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也可委托第三方,开展干部激励政策落实情况调查。强化督查问责,对落实有力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扬奖励,对落实不力的予以追责问责,确保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干部激励政策的有效执行,产生正向效应。

责任编辑:黄艳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